关键词为 “天文” 的文章

LAMOST 项目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by Yan on 6月 9, 2009

对中国的天文爱好者们来说,LAMOST 并不陌生,很多年来,它的网络服务器支持了很多天文爱好者的网站。不久前,LAMOST 项目终于完工,通过了验收。

看到一个资料视频,推荐一下。

----------
转摘一段介绍,来自这里

LAMOST是我国自主创新设计、在技术上极具挑战性的新型大视场兼备大口径的光学天文望远镜。视场为5度(相近口径的常规天文望远镜视场小于1度),口径大于6米。光学系统由反射改正镜、球面镜和焦面三个部分构成。一次观测最多可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光谱。

对天体性状和行为的认识,光谱物理信息含量最大、研究经验和运用技巧积累最多。但是,目前由“成像巡天”记录下的数以百亿计的天体中,只有大约万分之一进行过有缝光谱测量。要进行目前天文研究迫切需要的大规模光谱测量必须兼备两个条件:一是望远镜视场必须足够大;二是望远镜口径也要足够大。

常规望远镜口径大的视场很小,视场大的口径却难以做大。这使得“大视场兼备大口径”成为长期以来天文望远镜技术中的一个难题,也是众多天文学家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院士和苏定强院士敏锐地觉察到国际天文界对大样本光谱观测的迫切需求,提出了大视场与大口径兼备的天文望远镜新概念及初步方案,经崔向群、褚耀泉、王亚男进一步细化和论证,形成了最后的具体方案。

开普勒传奇的一生

by joyphys on 5月 6, 2009

开普勒是现代天文学的奠基者,尽管一生波折,他所提出的行星运动三大定律,影响深远,促成牛顿导出万有引力理论。

林文隆 台湾师范大学物理系退休教授

2009年是伽利略使用望远镜观测星空40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一年定为全球天文年。话说1608年,一位荷兰人无意中发明放大倍率5 倍的望远镜,消息传到了意大利,在1609 年,伽利略根据他光学方面的知识,自行制造出放大倍率高达20 倍的望远镜。就在这一年,他首先使用望远镜观测星空,之后不到两年间,陆续有许多惊人的发现:他把望远镜指向月球,发现月球表面坑坑洞洞;指向银河,发现它是由许多星球组成的;指向木星,发现有四颗卫星围着它旋转;指向太阳,发现了太阳黑子。
1609 年对天文学而言,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除了伽利略首先用望远镜观测星空外,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也在这一年出版《新天文学》,十年后出版《宇宙的和谐》,前后提出行星运动三大定律,促成数十年后,牛顿导出万有引力理论。伽利略和开普勒两人被公认是现代天文学的奠基者。趁纪念全球天文年之便,本文为读者介绍有关开普勒的生平及他对天文学的贡献。

2009年4月26日:水星、新月和昴星团的聚会

by Shea on 4月 21, 2009

Shea 编译

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水星恐怕是肉眼看得见的五颗行星中最难以捉摸的一颗。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从来不在半夜出现;相反,只有在黎明或者黄昏的霞光中才能一睹她的芳容。观看水星的最佳时机一年到头也就只有几次,而每一次所持续的时间也就几周。因此每每说道水星有多难得一见,就会搬出现代天文学之父哥白尼。据传说,哥白尼在临终前曾讲,他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亲眼见到过水星。不管这一说法的真实性到底如何,毫无疑问的是哥白尼是第一个正确解释为什么水星没有环绕整个天空而只在太阳附近摆动的人。


[图片说明]:哥白尼。

LAMOST

by sinophysiker on 1月 22, 2009

最近突然迷上了看星星。一个比较大的国内新闻就是LAMO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的建成(其实是几个月前了)。新期的Sky&Telescope杂志也发了个Top Story,说这是中国天文学的一个大进展。官方网站http://www.lamost.org

说起来国内天文类的杂志真的很少。早期的天文爱好者杂志虽然还在出,但是报亭早就没有了。新出的《中国国家天文》整体质量的确还是有待提高,个人感觉编辑风格过于老化,感觉像七八十年代版的《十万个为什么》那类风格。2月期里介绍戴文赛先生的文章里还出现“戴先生在逆境中….仍坚持学习马列主义”这样的句子。编辑部对于目标读者群很明显需要做更深入的调查。而且零售价巨贵。就算订Sky&Telescope一年也不过五百多人民币。

 

 男人就是需要这样的大玩具阿。

闪烁的星星

by Yan on 1月 7, 2008

一般肉眼看到的闪烁的星星,其实不是星星自己在闪烁,而是大气扰动的结果。不过确实有星星会自己闪烁的(亮度波动),只是闪烁的周期要远远大于秒量级。有种叫 RR Lyrae 的星(天琴RR型变星) ,会以几天为周期改变亮度。大多数 RR Lyrae 星比太阳老,而且热。它们已经消耗完了内核的氢,开始通过核聚变把氦变成碳。我们的太阳还在烧氢以获得能量。另外一个不同点是,它们脉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亮度也随之波动。

下面这个小动画拍的是球状星团 M3,拍摄周期为一整晚。你看其中有些星一亮一暗的,和装饰小灯一样。它们多数是 RR Lyrae。

以上是我的现学现卖。这个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估计是天文爱好者们必看的。

觉得天文学在自然科学里面挺特殊的,它最古老,但至今你也只能说它还年轻。它的群众基础也很好,很多科学家都是因小时候对星空的好奇开始对科学感兴趣的。网上的天文方面的资料和多媒体内容也非常丰富。

2009 将是国际天文年,因为这一年是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 400 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