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格致

格致,科技世界漫游指南。

1、由来

格致是2005年11月1日开始的。但要说缘起的话,那就更久了。2005年年初,Yan 在个人 blog 上发了一个帖子:寻找同类bloggers,表达了建立一个学术 blog 圈的想法。在那个帖子后回应的,尹璋琦(zqyin),马跃(mayue)和 vitamin,还有 hui 和 Yan,5 个人是最初的成员。

2、名称

《礼记·大学》:“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

3、人员构成

在格致上活跃的作者来来去去,并不固定。参见作者页。主要是博士生,研究生,年青的研究人员,以及有 geek 倾向的科学爱好者,也有博士毕业后从事不相关职业的牛人。

3、聚会方式

因为主要成员散居各国各地,至今还没有正式线下聚会过呢。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中一些人至少能聚那么一次。线上的话,我们有个讨论组,来交流一些信息。

4、运行模式

管理很松散,Yan 是网站的发起者、维护者,所以也充当管理者。

格致经由群体 blog---社区---群体 blog 的变迁。目前是一种接受投稿,随时可纳新的群体 blog 形式。以前想做社区时,要更开放一点,但开放带来很多问题,那时侯管理的事务要烦琐不少。

没有盈利模式,也不考虑未来是否盈利。

5、自我评价

格致还是有一定影响力吧,特别是在纯科学的 blog 圈。

格致的作者群,以及面向的主要读者群都是研究生,博士生,和年青的科研人员。所以写作风格并不要求通俗,内容偏重最新进展、科研工具,科学新闻之类。当然,也不排斥科普文章,但大部分作者没时间也没兴趣花很多精力在上面。

如果要有某种整体的写作风格的话,希望是简洁,明确,不废话。但既然是群体 blog,统一的风格是不可能的事情,以个人的喜好为准。

6、什么是科学?

这样的问题,一般不会从具体做科研的人那儿得到直接的答案的。对这个问题,喜欢费曼的一段话:

“因此,科学到底是什么?它不是哲学家说的那个样子,更铁定不是教师手册里头所说的东西。它是——是当我答应了要做这场演讲之后,自己替自己订下来的难题。

想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想起了一首小诗:有条蜈蚣乐优游,不巧碰到小蟾蜍。蟾蜍心情好得很,说:「请问,你哪里条腿先走,哪里条腿后走?」蜈蚣一想起疑心,心神不定掉沟里,从此以后不会走。

我这一生都在研究科学,都知道什么是科学。但等我要来告诉你们「哪里条腿先走、哪里条腿后走」,我就无法做到了。甚至,我担心会跟那首诗的比喻一样,等我回家以后,从此不知道该怎么做研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