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水星、新月和昴星团的聚会

by Shea on 4月 21, 2009

Shea 编译

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水星恐怕是肉眼看得见的五颗行星中最难以捉摸的一颗。这颗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从来不在半夜出现;相反,只有在黎明或者黄昏的霞光中才能一睹她的芳容。观看水星的最佳时机一年到头也就只有几次,而每一次所持续的时间也就几周。因此每每说道水星有多难得一见,就会搬出现代天文学之父哥白尼。据传说,哥白尼在临终前曾讲,他这一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亲眼见到过水星。不管这一说法的真实性到底如何,毫无疑问的是哥白尼是第一个正确解释为什么水星没有环绕整个天空而只在太阳附近摆动的人。


[图片说明]:哥白尼。



今年在傍晚时分观测水星的最佳时机是在4月底和5月初。4月26日水星东大距,此时它到太阳的距离达到最大的20°。日落之后的30分钟,水星会出现在西北偏西的低空中,距离地平面的高度有13°。不知道哪颗是水星?没有关系,新月会给你指路。新月就在它的右下方5°,而水星0等的亮度也可以毫不费力地“穿透”暮色。如果用肉眼看还是费力的话,可以尝试使用双筒望远镜。这样一来位于水星上方的昴星团(M45,又称“七姐妹”星团)也可以尽收眼底。

在接下去的几天中,月亮将渐渐离开水星,而水星则会向“七姐妹”靠拢。到4月29日,两者的距离将只有1°。如果你更喜欢在黎明前看一看水星的话,那么10月份的机会千万不要错过。10月6日水星将达到西大距。届时它到太阳的距离会达到18°,在日出前30分钟会位于地平线上方11°。尽管那个时候少了月亮的相伴,但是金星会指引你找到位于其下方6°的水星。在水星的左下方,还能看到土星。十月的早晨将会非常的热闹。


[图片说明]:2009年4月26日日落后30分钟看到的西方天空。图片由Stellarium生成。

4月的傍晚和10月的黎明是2009年观测水星的最佳时机,但并不是唯一的机会。在2009年1月初和12月中的傍晚以及2月中和6月中的黎明,你也可以看到水星。

由于黄道和地平线之间的夹角会随着季节变化,因此水星每一次大距的位置都会各不相同。如果黄道和地平线的夹角很大,那么水星会容易看到得多。而如果黄道和地平线的夹角很小,那么水星就会淹没在朝霞或者夕阳之中。

[Astronomy 2008年12月]

扩展阅读



  • 如何在天文学中正确起步

    “亲爱的《天空和望远镜》的编辑,”信是这样开始的,“我今年20岁,刚刚涉足天文学。平日里,繁星和宇宙总是让我着迷。在入门上,你们是否能够给我一点建议,使我能从天文学中得到最大的乐趣?”


  • 城市观星指南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现在是最佳的年代,但同时也是最糟的。你从来没有可以随处买到过如此大而精良的望远镜,以及各式各样的附件。也从来没有过如此繁多的天文信息,而你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一览无遗。但是,也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生活在如此糟糕的星空之下。许多《天空和望远镜》的读者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跟踪公元前3000年冥王星的运动轨迹,但却无法在户外的光污染中找到北极星。


  • 使用望远镜的艺术

    一旦你拥有了一架望远镜,你期望从它那儿得到些什么呢?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出乎你的意料……


  • 波特尔黑暗天空分类法

    你的夜空有多黑?对这一问题的精确回答有助于对观测场地进行比较。更重要的是,它有助于确定在这个观测地你的眼睛、望远镜或者照相机是否能达到它的理论极限……


  • 为你的天文观测挑选合适的双筒望远镜

    比起单纯用肉眼观测,任何光学助视仪器都能或多或少地为你带来更深遂的视野。同样地,所有双筒镜无论体积大小或质量好坏,都能为你多少带来些收获。只是某些类型的双筒镜更适合天文观测。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