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望远镜” 的文章

LAMOST 项目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by Yan on 6月 9, 2009

对中国的天文爱好者们来说,LAMOST 并不陌生,很多年来,它的网络服务器支持了很多天文爱好者的网站。不久前,LAMOST 项目终于完工,通过了验收。

看到一个资料视频,推荐一下。

----------
转摘一段介绍,来自这里

LAMOST是我国自主创新设计、在技术上极具挑战性的新型大视场兼备大口径的光学天文望远镜。视场为5度(相近口径的常规天文望远镜视场小于1度),口径大于6米。光学系统由反射改正镜、球面镜和焦面三个部分构成。一次观测最多可同时获得4000个天体光谱。

对天体性状和行为的认识,光谱物理信息含量最大、研究经验和运用技巧积累最多。但是,目前由“成像巡天”记录下的数以百亿计的天体中,只有大约万分之一进行过有缝光谱测量。要进行目前天文研究迫切需要的大规模光谱测量必须兼备两个条件:一是望远镜视场必须足够大;二是望远镜口径也要足够大。

常规望远镜口径大的视场很小,视场大的口径却难以做大。这使得“大视场兼备大口径”成为长期以来天文望远镜技术中的一个难题,也是众多天文学家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院士和苏定强院士敏锐地觉察到国际天文界对大样本光谱观测的迫切需求,提出了大视场与大口径兼备的天文望远镜新概念及初步方案,经崔向群、褚耀泉、王亚男进一步细化和论证,形成了最后的具体方案。

液体镜望远镜将成为现实

by Yan on 6月 2, 2008

以前提过液体镜望远镜方面的新闻,今天《新科学家》上有篇文章说,世界上第一个专用液体镜望远镜的天文台预期于 2009 年上岗。以前的液体镜望远镜都是实验性质的,这一台完成,将运行使用。

这台缩写为 ILMT(International Liquid Mirror Telescope)的望远镜有一块四米宽的液体主镜,由加拿大和比利时资助,将落成于印度北部某处山顶。

下面摘抄一段文中关于液体镜望远镜的 FAQ,懒得翻译成中文了。

What is a liquid-mirror telescope and how does it work?

The concept is simple: spin a pool of liquid and its surface curves into a parabolic shape – by coincidence, exactly the shape needed for a telescope mirror to focus light. Using a reflective liquid like mercury, a telescope mirror can be made quickly and relatively inexpensively.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of a liquid-mirror telescope?

Liquid mirrors are lighter, simpler and much less time-consuming to construct. They can be built for just a tenth of the cost of a conventional glass telescope mirror.

So why haven’t liquid-mirror telescopes already replaced regular telescopes?

The major limitation of liquid-mirror telescopes is that they can only look straight up, so they can only observe what passes directly overhead.

What kind of observations are liquid-mirror telescopes suited for?

用液体镜做望远镜

by Yan on 6月 21, 2007

新一期《Nature》上有一篇文章(Nature 447, 979-981 (21 June 2007) ),介绍了在液体上镀金属膜的工作,他们说目的是做月球望远镜。原来作者之一 Ermanno F. Borra 在 1991 年曾经提出过使用液体镜为主镜来做月球望远镜的想法。

在月球上建望远镜的好处在于“空气稀薄”。大气保护了地球上的生命,也阻碍地球上的生命了解外界。一方面,由于大气的吸收,部分谱段的光到达不了地球表面;另一方面,由于空气的扰动,影响了地球上天文望远镜的分辨率。因此人们发射哈勃之类太空望远镜来避开这些困难。自然而然地,人们也会想到在月球上建天文台。:)

液体镜望远镜的最大优势,根据 WikiPedia,是便宜,只有常规望远镜的 1%。不清楚为啥液体镜对月球望远镜这么有吸引力,也许是运输、安装方便方面的因素吧。

液体镜的原理挺简单,就是把液体放容器里,然后旋转,液体表面自然地会成为弧面。如果是理想的抛物面,那就可以用来做理想的凹面镜了。不过技术上实现起来不容易。这个想法居然可以上溯到牛顿,不过到 1872 年,才有人(Skey)真正做了些尝试。1909 年的时候 Robert Wood 成功地制作了一台 51 厘米的液体镜望远镜。但后来他放弃了这个工作,因为这样的液体镜只能面向重力的反方向,因此做成的天文望远镜只能看天顶,不可以调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