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天文学” 的文章

陈建生:中国天文学必须走国际化道路

by Yan on 4月 27, 2009

“国际上几个重要的地面与空间设备,如ALMA等,几乎无一不是国际大联合、大合作的结果。但中国却完全游离在外。其后果是,中国以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国力(包括经济实力、技术力量、工业水平和人才等)去和美国、日本及欧洲等世界超级大国与发达国家的联合体进行竞争。这种格局如不改变,我国天文水平与世界的差距只能越来越大。”陈建生说,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必须走国际化道路,必须融入国际合作的大潮流,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热切期望中国参与这些大项目。比如 ALMA,连台湾都是其中一员。欧洲南方天文台的 E-ELT 项目,也不排除中国的参与。

黑夜中的畅想:夜空为什么是黑暗的?

by Shea on 12月 10, 2008


Ken Croswell 文 Shea 编译

版本信息:本文最初于2002年5月首次刊载于“火流星”网站,此版本为译者再编辑版。

olberparadox

有时,天文学中最简单的问题却是最难回答的……

太阳又下山了。玫瑰色的云在头顶上浮动,朱红与金黄又一次出现在地平线上。家里都点上了灯,餐桌上蜡烛隐隐作亮,在晚霞的映衬下,街边的路灯就像是项链上的珍珠闪闪发光。黄昏越来越暗,星星出现了,它们一如既往地出现在这墨黑的穹顶之上。但是为什么夜空是黑的呢?

这是一个简单的也许只有孩子才会问的问题,父母对此也许会不屑一顾,但是宇宙学家爱德华·哈里森(Edward Harrison)却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研究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许多年前我开始对夜空的黑暗之谜产生了兴趣,”在《夜的黑》(Darkness at Night)这本书中他写道,“我常常思考宇宙为什么没有充满光,即使在我解决了这一问题之后也是如此。这个古老的谜题仍旧萦绕在我周围。有时几个小时,有时几天,我会重新思考这个问题,为大自然的力量和精妙所深深打动。”

第二人生中的天文学

by Yan on 12月 1, 2007

亚利桑那大学的 Adrienne J. Gauthier 来做了个有趣的报告:Astronomy in Second Life。她介绍了他们在 Second Life 进行的一些天文学教育及宣传项目,然后以她的 avatar 带领我们参观了一些 Second Life 里以天文为主题的地点。

如果对天文以及第二人生感兴趣,她的相关文章可以在这里看到,文章里有那些地点的地址。

她说,把第二人生作为教育与宣传平台,潜力不小,有许多资源有待于移植。特别需要增强的是交互性。现在第二人生上的天文内容多数还只是海报的形式,要真正利用第二人生的优势,更多的交互性必不可少。

用液体镜做望远镜

by Yan on 6月 21, 2007

新一期《Nature》上有一篇文章(Nature 447, 979-981 (21 June 2007) ),介绍了在液体上镀金属膜的工作,他们说目的是做月球望远镜。原来作者之一 Ermanno F. Borra 在 1991 年曾经提出过使用液体镜为主镜来做月球望远镜的想法。

在月球上建望远镜的好处在于“空气稀薄”。大气保护了地球上的生命,也阻碍地球上的生命了解外界。一方面,由于大气的吸收,部分谱段的光到达不了地球表面;另一方面,由于空气的扰动,影响了地球上天文望远镜的分辨率。因此人们发射哈勃之类太空望远镜来避开这些困难。自然而然地,人们也会想到在月球上建天文台。:)

液体镜望远镜的最大优势,根据 WikiPedia,是便宜,只有常规望远镜的 1%。不清楚为啥液体镜对月球望远镜这么有吸引力,也许是运输、安装方便方面的因素吧。

液体镜的原理挺简单,就是把液体放容器里,然后旋转,液体表面自然地会成为弧面。如果是理想的抛物面,那就可以用来做理想的凹面镜了。不过技术上实现起来不容易。这个想法居然可以上溯到牛顿,不过到 1872 年,才有人(Skey)真正做了些尝试。1909 年的时候 Robert Wood 成功地制作了一台 51 厘米的液体镜望远镜。但后来他放弃了这个工作,因为这样的液体镜只能面向重力的反方向,因此做成的天文望远镜只能看天顶,不可以调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