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科技政策” 的文章

论文不端与学术体系的扭曲

by Yan on 3月 16, 2009

格致曾经介绍过 Deja Vu,一个“似曾相识”文章数据库。两篇文章相似度高,很有可能是有剽窃发生了。前不久,该项目的作者在《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迅速成为媒体的焦点。

曾经参与格致的大河,现为《科学新闻》杂志的记者,刚刚写了一篇报道:剑指论文不端,其中特别讲了 Déjà vu 数据库里有关中国的问题。我摘录一些在下面。摘录的比较多,所以觉得有压力,尽力多写一点评论,所以是为评论而评论。:)

对于论文剽窃,不容置疑是不端行为,而且执行起来必须非常严格。比如,我知道这样的情况。

欧洲未来空间计划强势出炉

by Shea on 3月 7, 2009

Shea 编译

一系列成功的空间计划使得欧洲空间局一路高歌猛进并且希望能成就更宏伟的蓝图,即使面对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依然锐不可挡。

谁都知道在太空中进行科学研究是相当昂贵的,因此欧洲的空间科学家们常常发现他们的“饭碗”是由政府部长们所决定的。在欧洲,每三年就会有这样一个“尖锋时刻”,届时欧洲空间局(ESA)会召集一个由成员国政府代表参加的会议来商讨和批准新的预算和计划。


[图片说明]:欧洲空间局未来的“火星生命”探测车。

关于加强对研究生支持、提高科研主力质量的一点建议

by gezhi on 10月 24, 2008

转贴自饶毅的 blog。早该加强对研究生的支持了。

----------支持的分界线---------

(此建议草拟于2007年,修改和签名在2008年1月完成,2月提交国家有关领导,两周内得到正性答复)

Cover letter

出于关心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们57位海内外科学家建议国家注重对我国研究生的支持。

我们有一定代表性:既有80岁的老院士、也有年轻的教授;既有国外、也有国内和最近回国的;既有北大清华、也有哈佛斯坦福;既有生物医学、也有数学。

目前,对研究生的支持还值得加强。支持他们是推动科教发展的一个有力措施。根据国家情况,支持研究生,可以增加经费,也可以不太多增加国家投入:在已有国家科教投入中,提高现有科研经费允许用于研究生补助的份额就可以缓解研究生们的状况。国家也可以分步做。当然,也可以有一定标准和选择性。

谢谢您们认真考虑。

北京大学 饶毅 清华大学 施一公 Duke大学 王小凡

建议信全文

关于加强对研究生支持、提高科研主力质量的一点建议

研究生是我国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主要力量。

当今世界各国的基础科研都十分倚重研究生(硕士、博士)。对研究生的培养和扶持体现着一个国家在科研方面的长远战略眼光。相对欧美国家而言,研究生在我国的基础学科发展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无论从人数还是成绩来看,研究生都是中国基础研究的绝对主力军。

中国的科学家总理

by Yan on 10月 17, 2008

《科学》杂志今日刊出一篇其主编 Bruce Alberts 对温家宝总理的访谈:China’s Scientist Premier(中国的领导人很多都是学工程出身,这一点还是很让美国科学界嫉妒的)。新浪网上有全文翻译

在访谈开始,温家宝说:

我非常高兴接受这次采访。我想先说两句话:一是如果我不从事政治的话,我也可能成为一位很好的科学家。二是在我从政这几十年当中,一直没有离开过对科学技术的关注。

然后,谈到转基因工程:

  艾伯茨:我很高兴今天能来到这里。首先我想对中国的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发射表示祝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多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成果。最近一期《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来自中国的论文,介绍中国种植的转基因棉花不仅减少了棉花杀虫剂的使用,而且也减少了附近其它农作物杀虫剂的用量。

  温家宝:在10年前没有用转基因抗虫棉的时候,棉铃虫泡在农药里都死不掉。自从我们实施了棉花转基因工程后,棉花不仅抗虫害能力增强,而且产量也提高了。因此,我力主大力发展转基因工程,特别是最近发生的世界性粮食紧缺更增强了我的信念。

  艾伯茨:我祝贺中国在这一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曾经联合一些科学院和研究机构,试图将科学的思维方式引入农业领域。您知道,转基因作物在欧洲遭到强烈抵制,从而影响这一重要技术在非洲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