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科学家总理

by Yan on 10月 17, 2008

《科学》杂志今日刊出一篇其主编 Bruce Alberts 对温家宝总理的访谈:China’s Scientist Premier(中国的领导人很多都是学工程出身,这一点还是很让美国科学界嫉妒的)。新浪网上有全文翻译

在访谈开始,温家宝说:

我非常高兴接受这次采访。我想先说两句话:一是如果我不从事政治的话,我也可能成为一位很好的科学家。二是在我从政这几十年当中,一直没有离开过对科学技术的关注。

然后,谈到转基因工程:

  艾伯茨:我很高兴今天能来到这里。首先我想对中国的神舟七号飞船成功发射表示祝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是多年来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成果。最近一期《科学》杂志刊登了一篇来自中国的论文,介绍中国种植的转基因棉花不仅减少了棉花杀虫剂的使用,而且也减少了附近其它农作物杀虫剂的用量。

  温家宝:在10年前没有用转基因抗虫棉的时候,棉铃虫泡在农药里都死不掉。自从我们实施了棉花转基因工程后,棉花不仅抗虫害能力增强,而且产量也提高了。因此,我力主大力发展转基因工程,特别是最近发生的世界性粮食紧缺更增强了我的信念。

  艾伯茨:我祝贺中国在这一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曾经联合一些科学院和研究机构,试图将科学的思维方式引入农业领域。您知道,转基因作物在欧洲遭到强烈抵制,从而影响这一重要技术在非洲广泛应用。

  温家宝:不要把转基因这种科学同贸易壁垒联系在一起,那就会阻挡科学的发展。

谈到汶川地震时,温家宝说得很多,也很专业,搞地质的嘛。

  艾伯茨:您在地震发生后立即赶赴灾区,对中国应对灾害产生了巨大影响,您也因此蜚声世界。您是否能进一步介绍一下您是如何应对地震灾害的,以及中国今后将采取哪些防震减灾的措施?

  温家宝: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在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当时我正坐在办公室里。因为这次地震震级高,烈度大,北京也在晃动,我的办公室也在晃动。作为总理,我组织这场抗震救灾工作,主要是出于我对人民的热爱。但是,科学也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地震后,一系列数据:震级7.8级(后经校正为8.0 级),烈度最高11度,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00人……让我很快就知道这场灾害波及面广,受灾严重程度深。我决定立即到现场,我清楚地懂得“黄金72小时 ”的重要性,特别是第一天对拯救人的生命的重要性。简单地说,就是越快越好。人们需要信心、冷静、坚定和勇气,这都需要领导人的智慧和强有力的指挥。我的指挥部就设在地震中心地带的马路旁。我当时布置工作,第一是救人。早一点把受伤者从瓦砾中救出来,他们就可以获得生命。一定要尽快派人进入震中地区、灾害最重的地区。这就需要打通道路,并且紧急调配军队和专业救援队赶赴灾区。在三天时间内,我们调集了10多万人,从废墟中抢救出了8万人。第二是加强地震监测,预防余震。动员群众从家里出来避险,同时调运大量帐篷和物资,安置好群众生活。第三是预防次生灾害。由于这次地震太大,出现了上百个堰塞湖,其中最大的唐家山堰塞湖积水量超过3亿立方米。一旦溃口,将威胁绵阳等大城市以及沿线的几百万人口。我多次赴堰塞湖现场,和工程技术专家一起组织研究技术方案,确定了安全、科学、快速处理的方针。我们成功地处理了世界上最大的堰塞湖,无一人伤亡。这次地震是印度板块向北俯冲,造成青藏板块向南东俯冲,地震区处在龙门山断裂带,断裂西部向东仰冲,然后向北东走滑。经过精确测量,震中地区地壳水平位移1.5米,断层的东部下陷70厘米。四是防疫。地震死亡人数超过8万人。在这种情况下,卫生防疫非常重要。我们确实做到了灾后没有发生大的疫情。我再回到开始时说的那两句话:抗震救灾一是出于对人民的热爱,二是要科学地进行组织领导工作。

  到现在为止,已经发生余震33000多次,其中6级以上的余震达8次。在这样一个地震活动地带如何恢复重建?我们从当地的地质地理状况出发,将重建区划分成3种类型。一是适宜重建区,二是适度重建区,三是生态重建区。地震是不可抗拒、破坏力很强的自然灾害,但是我们要加强严密的监测预报,避开地震断裂带进行重建工作。这涉及1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几千万人口,要逐步恢复这个地区的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很高兴除老调常谈的“创新源泉”之外,还说到基础研究的“培养人”一面,但温并没有领会艾伯茨的意思。

艾伯茨:真正的创新都是来源于20到25年以前的基础科学研究,我们担心美国缺乏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如果没有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如何能开创一个具有创新能力的未来?我了解到,中国把基础科学研究投入的比例确定为总体科研投入的5%,您认为这个比例是否足够?

  温家宝:我个人非常重视基础科学研究,我认为, 任何科技应用和开发的研究都离不开基础科学研究作为源泉和动力。而在我们这个世界里,往往因为急功近利而忽视基础科学研究,这是应该加以避免的。我们这些年不断加大力度,但我以为这个比重还是不够的。

  艾伯茨:我的经验告诉我,发展基础科学是培养优秀青年科学家的最佳途径,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团队工作来培养自己的才干,然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从事应用科学研究。

  温家宝:您说对了。中国青年,特别是学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是有优势的,他们勤奋,他们专心,而且十分投入。

谈到美籍华人科学家群体时,温的回答有点生硬,不够和谐。

  艾伯茨:在美国,我也有许多中国学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籍华人对中国的强烈归属感,大多数人每年都要回来帮助中国。在美国的华人科学家有一个有效的组织,帮助中国发展科技事业。这是与众不同的。

  温家宝:我们对他们的政策是来去自由,可以以不同方式为祖国服务。

  艾伯茨:他们是我们两国的纽带。他们在美国备受尊重,他们的子女也成为了美国公民。我认为这对世界和平是一项投资,他们可以跨越国界进行沟通。

  温家宝:我们不加任何限制,而且对他们努力促进中美科技合作,发展两国人民友谊采取鼓励的方式。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