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存在” 的文章

人类面对存在

by kosmos on 10月 7, 2007

首先是有存在在那里。
对于那个存在,我们经由种群与个体的历史而拥有一些经验。
我们的经验告诉自己,这个宇宙并非一成不变,我们对这个宇宙的感知,如果把这本身看作是一个宇宙事件的话,该事件就一直是处于生发的进程中。
这,就是我们主要的处境。

这个处境的要点是,我们对那个存在的感知、认知、思想、…不管如何说,都属于那个生发中的事件进程。
关于那个事件进程的趋向,存在多种的说法,但不同说法之间的差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的相同的地方:都是以推进该进程为趋向。
那么推进该进程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全力推进该进程,是人类这个物种最重大的进化选择。最初,人类选择智慧功能的增强,而不是选择其他生理功能的特异性增强,来作为对生境的应
对,例如攀援型的类人猿,选择的是特化自己双臂甚至尾巴的树枝间的攀援功能。当然,我这里说的选择,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自我意志下的选择,而只是指一个现象
上表现出来的选择。
这么一直看下来,就知道,我们人类已经是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我们愈是由这个选择获得物种优势,愈是更加凝练为自我意志下的选择,这,即是人类文明史以来,我们对于智慧、知识、精神等等,不懈追求的根本原因。
明白了这么一个历史的背景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比较恰当地理解这个进程的实况了。

首先,有存在在那里,这是我们的一个最基本的认知要得以发生的初始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会导致认知紊乱,一种认知障碍甚至精神病变,这种病例是有案例可究的。
然后,就是我们自己与那个存在发生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