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面对存在

by kosmos on 10月 7, 2007

首先是有存在在那里。
对于那个存在,我们经由种群与个体的历史而拥有一些经验。
我们的经验告诉自己,这个宇宙并非一成不变,我们对这个宇宙的感知,如果把这本身看作是一个宇宙事件的话,该事件就一直是处于生发的进程中。
这,就是我们主要的处境。

这个处境的要点是,我们对那个存在的感知、认知、思想、…不管如何说,都属于那个生发中的事件进程。
关于那个事件进程的趋向,存在多种的说法,但不同说法之间的差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的相同的地方:都是以推进该进程为趋向。
那么推进该进程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全力推进该进程,是人类这个物种最重大的进化选择。最初,人类选择智慧功能的增强,而不是选择其他生理功能的特异性增强,来作为对生境的应
对,例如攀援型的类人猿,选择的是特化自己双臂甚至尾巴的树枝间的攀援功能。当然,我这里说的选择,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自我意志下的选择,而只是指一个现象
上表现出来的选择。
这么一直看下来,就知道,我们人类已经是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我们愈是由这个选择获得物种优势,愈是更加凝练为自我意志下的选择,这,即是人类文明史以来,我们对于智慧、知识、精神等等,不懈追求的根本原因。
明白了这么一个历史的背景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比较恰当地理解这个进程的实况了。

首先,有存在在那里,这是我们的一个最基本的认知要得以发生的初始条件,没有这个条件,就会导致认知紊乱,一种认知障碍甚至精神病变,这种病例是有案例可究的。
然后,就是我们自己与那个存在发生交互作用。

这个交互作用,是迄今为止人类最神秘的部位,但,如果我们从这个交互作用最原始的形态看下来,也并不是不可救药的神秘。
最原始的形态如何呢?随便就可以有很多例子,例如一条流浪狗,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会有人给他喂食,就会定时定点等候。这个知道,与人类的知道,当然有不
可同日而语的地方,但也有本质一致的地方。我们所谓的掌握事物本质…不管用什么辞藻,都与狗的那个知道,是同一个方向的事情。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暂时不涉及那个交互作用发生的细节,就一言以蔽之称呼为人类的感知。那个感知,永远是我们面对存在时的第一反应。
但,我们人类相比于狗,还发展了很多后续的技术,使得我们的感知得以迅速发展下来。

对于后续的技术,可以有精细的描述,也可以只做粗略的描述,但大体的环节是一致清晰的。
例如,可以使用王弼的那段话,“言出于象,故可寻言以观象;象生于意,故可寻象以观意。”就是说,感知所得到的就是意,由那个意生出象,大体上就是我们一
般所谓的概念,或心理态势。然后就是由象生出言,就是语言的叙述。这个顺序是对的,但有必要对于中间的环节予以进一步的阐述。

前面说了,我们面对存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显然,有了那个第一反应,对于我们之所以要启动认知进程的目的是不够的。面对存在,我们最终需要的是通过我们的行为来实现自我的意志。
所以,现在,我们来看,如何从那个第一反应,走到那个最终目的,这是我们的一个完整的生存程序。

面对存在,产生第一反应,这个步骤显然是不可或缺、不可跳过的,而且,最关键的是,这个第一反应决定了我们全部后续成果的质量,因为,我们任何后续的技术,都无法增加我们除了第一反应之外对于存在的感知内容。
然后,我们对自己的感知,形成一个稳定的心理态势、意象与概念。
然后,我们使用所谓的语言,来表述我们的心理态势、意象与概念。
然后,我们的语言承担了个体之间交流的功能,也承担了记录的功能,或者说过去与未来之间的交流的功能,由此,我们能够迅速扩增我们的个体经验,从而回到我们的起点:我们因此而增强自己的第一反应的能力。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认知程序。
但,似乎我们还没有提到如何走到那个最终目的。人类的实况是,我们常常是,从上述的每一个环节出发,都可以启动行为的实现,以完成自我意志,差别只是,实现的不同程度和层面。

暂时不讨论上述过程的任何细节,但大概的框架就是如此。

最后,我们就可以把一般的疑惑放置到上述框架里面,而得到初步的澄清。

1,所谓体悟,无言等等,就是指我们的第一反应,大量的教义要求我们回到第一反应,其正当的理由在于,我们的第一反应决定了我们后续的一切认知成果。但很少得到阐明的是,那个第一反应的能力,应该如何得到实际的精进。
2,语言,仅仅只是一个承前启后的环节,其之所以给人类带来困扰,在于语言作为人类纯熟而清晰的功能,我们一般人很难把这个功能本身置于感知的对象位置。
3,人类的进化目的,是增强那个感知的能力本身,从而扩增人类在这个宇宙中的存在。
4,数学就是数学,不单纯是语言。
……

长途大巴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