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知识” 的文章

从知识考古到读图时代

by autuan on 5月 27, 2008

福柯有一本书叫《知识考古学》,他以考古学的方法梳理人类知识的历史。现在在我手边有两本关于神话研究的著述,一本是田兆元的《神话学与美学论集》,另一本是叶舒宪的《神话意象》。田兆元教授是华东师大的博导,在宗教和神话领域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叶舒宪教授是中国社科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在人类学与神话学方面有突出的贡献。这两位教授在学术上可谓高屋建瓴。

这两本书:《神话学与美学论集》、《神话意象》有一个很有趣的特点,前者的学术性很强,其逻辑推理可谓严密,而后者因为图文并茂,又融入了很多有趣的神话传说,因此可读性很强。我想,可能是因为前者是一本学术论文的论集,其中相当一部分论文都发表在《学术月刊》、《文艺理论研究》、《史林》等核心期刊上,还有一些论文是出自文学理论的著作中,所以理论性、学术性比较强。而后者是美学散步丛书中的一本,正如宗白华在丛书总序中的第一句所说:“散步是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行动,它的弱点是没有计划,没有系统。”,因此,此书关注了当前的一些文化热点,例如新图腾文本《狼图腾》、巫术复兴的影视文化《哈利·波特》、异教想象与神话符号学的《达·芬奇密码》,叶舒宪教授充分利用了近代以来的考古学材料(例如:红山文化),进行了打破学科界限的神话研究新实践,从书名:神话意象,到内容:图腾、祭祀、神话、巫术、瑜伽、生态等,足以说明这本书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命题,而且会引起相关研究的延续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