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自然》杂志” 的文章

再说咖啡夜谈,从《自然》杂志2005年的一篇小文章说起

by focuscope on 4月 4, 2007

新知客,智慧并娱乐

这是2005年5月份,在准备《新知客》的样刊是写的一篇旧文字,没有想到在科学传播这个话题上,城内的人(专业科学工作者)和城外的人眼中的风景依旧迥异。也罢,我们置身的位置决定了观察的角度,而角度不同,自然景观也就不同。但是,无论如何,我希望科学不要仅仅成为科学家的科学。因为科学今天太成功,科学今天对于个人和社会的影响是如此深远,科学与以前所有的人类关于世界和自己的学问相比无疑是显学中的显学。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科学过去是,而且将来也是人类文化的一部分。它是今天我们关于世界和存在极为精确而有效的语言,但它不是唯一的语言。而且它的源头与未来都都与全体人类个体,与人类文明的荣枯休戚相关。

由咖啡夜谈想到的 – [2005-05-29 http://yunnan.blogbus.com]

[ 随笔 ]
  没有人会否认,现代化使我们置身于越来越复杂的生存环境里。人类个体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这个环境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安东尼·吉登斯在他的著作《社会学》前言中举了个喝咖啡的例子:他说:“一旦喝了一杯咖啡,就等于卷入了遍及世界的一种复杂的社会经济关系”之中,它“把地球上一些最富裕和最贫穷地区的人们联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