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费曼” 的文章

盖茨买下费曼 1964 年的讲座

by Yan on 7月 17, 2009

比尔.盖茨买下了费曼 1964 年的 Messenger Lectures 的版权,放到了微软的 Project Tuva 上。需要安装一个叫 Silverlight 浏览器插件才能收看。其实在 Youtube 上也可以找到其中一部分。但 Tuva 上做了一些多媒体增强,比如外链,标题,说明等,便于学习。

别闹了,费曼先生

by 格致 on 6月 24, 2007

编辑说:

  费曼一生幽默机智、几近顽童的行止,与其在理论物理方面的成就齐名。本书与《你管别人怎么想》同享盛名,全书没有难懂的科学知识,在一件件新鲜事背后,隐然透露着人性最接近自然的本质。
  费曼先生得过诺贝尔奖,是近代最伟大的理论科学家之一。他是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任教约四十年。三○年代在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随即被征召加入制造原子弹的曼哈坦计画。费曼先生生性好奇,在严密的保安系统监控之下,他以破解安全锁自娱。取得机密资料以后,留下字条告诫政府小心安全。而他的鲜事也传颂一时。他爱坐在上空酒吧内做科学研究,当那酒吧以妨碍风化遭到取缔时,他上法庭辩护。他的森巴鼓造诣很高,巴西嘉年华会需要领队贵宾,本来预定的大明星珍那露露布丽姬妲缺席,临时由费曼先生取代,他引以自豪。

科学是什么?

by Yan on 11月 3, 2006

这样的问题,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不过 Google 了一下,发现费曼这些话,很有趣:

“科学是什么东西呢?当然,你们其实全都知道答案的;如果你们都在教这些课的话。那只不过是普通常识而已。我能说什么呢?

假如你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每本教科书的教师手册里,都对这个题目有详尽的讨论,里头有些曲解掉的、像蒸馏水般淡而无味、引述百年前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所说的话。这些话被当成深奥伟大的科学哲学。不过,跟培根同一时代、真正有在研究科学实验的一位伟大实验科学家哈维(William Harvey, 1578-1657)就说,培根口中的科学,是搞政治的上议院议长才会做的科学。培根谈到进行观测,但漏掉了最重要的「判断要观测什么,以及必须关注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