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沙尘” 的文章

沙尘从中国北方飘到USA

by Matrix on 12月 6, 2008

红色为高密度沙尘,绿色为低密度

光驱动的纳米机械

by hxtang on 11月 27, 2008

(或:让光在纳米世界里扬起风帆)

当光照射在物体上,也会对物体产生作用力,就像风吹动帆一样。从儒勒·凡尔纳到阿瑟· C·克拉克,科幻作家们不止一次幻想过运用太阳光的作用力来推动“太阳帆”,驱动飞船在星际中航行。然而,在地球上,太阳光的作用力实在是微乎其微,没有人能用阳光来移动一个物体。但是,在2008年11月27日的《自然》杂志上,一篇由美国耶鲁大学的中国学者发表的文章,首次证实在纳米世界里,光真的可以驱动“机器”——由半导体做成的纳米机械。

这项研究,结合了两个最前沿的纳米科学领域,即纳米光子学和纳米力学。“在宏观尺度上,光的力实在太微弱,没有人能感觉到。但是在纳米尺度上,我们发现光具有相当可观的力,足以用来驱动就像集成电路上的三极管一样大小的半导体机械装置”,领导此项研究的耶鲁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唐红星这样介绍。其实,此前光的力已经被物理学家和生物学家应用于一种叫做“光镊”的技术中,用来操控原子和微小的颗粒。“我们的研究却是把光集成在一块小小的芯片上,使它的强度增加了数百万倍,从而用来操控纳米半导体器件”,《自然》杂志文章的第一作者,博士后研究员李墨进一步阐释。

在耶鲁大学的实验室里,两位科学家和来自北大的研究生熊驰及合作者们一起,使用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技术,在硅芯片上铺设出一条条光的线路,称之为“光导”。

太空气候之谜已被破解?

by Yan on 7月 25, 2008

据7月24日的《科学》杂志内研究人员报道说,在一个可能破解长达数十年之谜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已经捕捉到了一个引起北极光骤然爆发的近来发生的地磁活动性爆炸的原因。地磁“亚爆”发生在磁层中,这是环绕地球的太空区域,它受到地球磁场的保护而与太阳风相隔。太阳风也有其自身的磁场,当这两个磁场以某种特定方式排列的时候,太阳风中的能量会转移到磁层中。这一能量以爆发的方式(即亚爆)释放,但是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在争辩究竟是什么触发了这些爆发。) (亚爆比完整的地磁风暴范围要更为局限,它是由太阳风涌动所导致的。)一个主要的场景与距离地球相对较近的电流被打断有关。另外一个场景与一个发生在更远的磁尾中的事件有关,这是在地球的背风侧流逝的磁层区域,而在流逝的过程中磁场线被切断并相互重新联接在一起。Vassilis Angelopoulos 及其同僚如今介绍了来自NASA THEMIS 项目的某些第一批的结果,这些结果来自周期性排列在加拿大地基观察网络上方的5 颗卫星。他们观察到了发生在2008 年2 月的磁性亚爆和极光显示。他们报道说,磁尾磁力线的重联发生在北极光增强、近地球电流中断及亚爆膨胀开始之前,因此使它成为亚爆的一个可能原因。一则相关的Perspective 对这些发现进行了讨论。

高能物理将因特网引入中国

by Yan on 7月 15, 2008

Les Cottrell 文,葛韶锋 译
译文链接原文链接

当我在英国上高中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一门课是地理和地质学(Geography/Geology)。但因为害怕要在没有人烟的野外寻找石油、而且很难遇到异性,我最终转向了物理学。从那时候开始,我获得了一个核物理(Nuclear Physics)方面的博士学位并转向高能物理(High-Energy Physics)、随后又从事计算和网络方面的工作。最近我负责分布于全世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服务器站点的网络性能,我在地理学方面的知识看来并没有完全被浪费。

我第一次访问发展中国家是在1991年初,当时我受邀参加在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Stanford Linear Accelerator Center)召开的会议,期间和中国的物理学家们讨论在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IHEP: Institute of High Energy Physics)建立计算和网络系统的可能性。我之前只是去东京参加过一次会议,虽然从没有到过中国,我还是被邀请去中国建立中国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之间的网络联接。由于我不大清楚自从两年前发生天安门事件之后中国国内的局势如何、而且我对应该怎样完成这项工作没有底,我和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的荣誉退休主管Pief Panofsky见了一面。和他的谈话非常鼓舞人心,他指出了便利的网络设施对于高能物理学研究以及中美两国高能物理学合作具有的重要意义。

夸克星?

by Yan on 6月 29, 2008

Not a Quirk But a Quark… a Quark Sta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794497.html

June 27, 2008
翻译:fsj,来自 only Perception

天文學家最近宣佈他們對一種很罕見的超亮星爆(stellar explosion)發現了一種新奇的解釋:這種星爆或許產生了一種新類型的天體,稱為夸克星(quark star)。

在最近幾年有三次異常明亮的超新星爆發被觀察到。它們其中之一率先由一具位在加州理工(Caltech)Palomar 天文台的自動望遠鏡(robotic telescope)所觀察到。

由 Palomar 的 Samuel Oschin 望遠鏡所收集到的資料從南加州偏僻的山上地點經由 High-Performance Wireles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 (HPWREN,由 NSF 所資助的高效能無限研究與教育網路)傳給天文學家。在 Lawrence Berkeley 實驗室的 Nearby Supernova Factory 研究小組共同報告這顆稱為 SN2005gj 超新星的發現。

在加拿大的研究者已分析這顆以及其他二顆超新星,並相信它們每一個都具有中子星爆炸轉變成夸克星的特徵。

這三顆超新星,每一個都比典型的超新星亮 100 以上,難以解釋。加拿大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爆炸宣佈了一種先前未曾觀察過、且為新類型的天體,被定名為夸克星。

所謂的夸克星是恆星的假定類型,由超稠密的夸克物質所組成。夸克是中子與質子的基本成份,而它們又構成了原子核。迄今所知最稠密的天體是中子星 — 全然由緊緊擠在一起的中子所組成的恆星。一顆典型的中子星約 16 英里寬,然而質量卻是太陽的 1.5 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