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克星?

by Yan on 6月 29, 2008

Not a Quirk But a Quark… a Quark Star!
http://www.physorg.com/news133794497.html

June 27, 2008
翻译:fsj,来自 only Perception

天文學家最近宣佈他們對一種很罕見的超亮星爆(stellar explosion)發現了一種新奇的解釋:這種星爆或許產生了一種新類型的天體,稱為夸克星(quark star)。

在最近幾年有三次異常明亮的超新星爆發被觀察到。它們其中之一率先由一具位在加州理工(Caltech)Palomar 天文台的自動望遠鏡(robotic telescope)所觀察到。

由 Palomar 的 Samuel Oschin 望遠鏡所收集到的資料從南加州偏僻的山上地點經由 High-Performance Wireless Research and Education Network (HPWREN,由 NSF 所資助的高效能無限研究與教育網路)傳給天文學家。在 Lawrence Berkeley 實驗室的 Nearby Supernova Factory 研究小組共同報告這顆稱為 SN2005gj 超新星的發現。

在加拿大的研究者已分析這顆以及其他二顆超新星,並相信它們每一個都具有中子星爆炸轉變成夸克星的特徵。

這三顆超新星,每一個都比典型的超新星亮 100 以上,難以解釋。加拿大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爆炸宣佈了一種先前未曾觀察過、且為新類型的天體,被定名為夸克星。

所謂的夸克星是恆星的假定類型,由超稠密的夸克物質所組成。夸克是中子與質子的基本成份,而它們又構成了原子核。迄今所知最稠密的天體是中子星 — 全然由緊緊擠在一起的中子所組成的恆星。一顆典型的中子星約 16 英里寬,然而質量卻是太陽的 1.5 倍。

當一顆重恆星(massive star)在其生命末了經歷了超新星爆炸後,就形成了中子星。問題是,中子星是現存密度最高的天體嗎?它被認為,如果中子被塞的太緊密時 — 即使科學家認為中子星密度已經太高了 — 所產生的不穩定性也許導致更進一步的崩潰,導致第二次爆發以及夸克星的創造。驅使第二次爆發的能量來自於(中子)分裂成它們的成份組成:夸克。

更進一步觀察應當能協助證實或駁回夸克星的假說,但無論是何種結果,使用如 HPWREN 這樣的超高速網路幫助科學家探索科學的邊疆。

* SPACE.com — Quark Star Plays Role in New Theory for Brightest Supernovae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080603-aas-neutron-quark.html

* Supernova SN2006gy as a first ever Quark Nova?
http://arxiv.org/abs/0708.1787

Denis Leahy, Rachid Ouyed
arXiv:0708.1787v4 [astro-ph]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