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的回报

by focuscope on 6月 18, 2007

触摸的回报

卷首:《新知客》2007年6月号

2007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798工厂的一间书店里看到高氏兄弟“给陌生人一个拥抱”主题摄影。虽然在此之前我已经从不同途径了解到这两位先锋行为艺术家的大胆实践,但是那本画册依旧深深震撼了我,尤其是在还未完工的空旷楼宇里,由孤独和冷漠的都市人构成的群像。

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就像一道环环相扣的魔咒,我们念着它得到了财富,但是失去了自由,我们念着它获得个人实现,但是失去了认同。现代都市作为工业的城堡集中了所有这些问题。到底是城市设计的缺失导致冷漠,还是人们本来惧怕交往而使促进交往的公共空间其实百无一用,为此人们还在争论不休。但是有一点是清楚的,日益密集的城市建设,缺乏人性化考虑的城市空间设计会加剧社会交往空间的缺失。今天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大城市加倍面临着孤独症的侵蚀,这也就是为什么由高氏兄弟发起的“抱抱团”能够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得到如此之多的响应和关注的原因吧。相比已经工作多年的60年代人和70年代人,年轻的80后更容易地陷入到孤独之中。今天上网而不是读书,看电视而不是读报已经大有彻底驱逐书报刊的趋势,浏览海量信息的压力导致人们只关心自己圈子里面的事情,浅阅代替书刊则使深交深谈变得艰难。一旦被孤独捕捉,都市也就成为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家也成了居住者隔绝自己与外界的囚笼。设想一下,如果键盘、鼠标和网络,成为我们选择接触世界的方式。岂不浪费了上帝为人类所赋予的丰富触觉、细软十指。

本期封面专题“魔力触摸”将医学、人体工程设计等多学科的最新研究汇成一文。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要用任何技术手段代替,甚至仅仅只是复制人类拥有的丰富细腻、精确的触觉是何其困难。既然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荒废我们的触觉呢?而最佳利用触觉的方式就是亲近自然,参加社会活动,或着甚至就是少用电脑,因为世界远比光滑的键盘和鼠标丰富得多。如果非要用,也请选用对得起自己触觉的那一种。

此外我还希望特别推荐本期的心理、画报和动物。自从2004年卢刚事件开始策划要拍摄成电影,我们就十分关注对与此相关的所有报道。“直击心灵暗物质”回顾了这件16年前的事件,外加犯罪心理分析,希望能够帮助读者对于此事有更客观了解。画报栏目“缤纷大地”取自几十颗绕地低轨道地球资源卫星拍摄的遥感照片,经过色彩和地形处理,他们成为我们眼前这一幅幅迷彩的画卷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色彩是一种伪装,他们并不完全是拍摄对象本身的颜色。而同样是色彩的伪装,玫瑰枯叶变色龙和他的其他同类亲戚向我们展示了皮肤的其他超级妙用。希望这些超级功能的发展和获得,不是变色龙家族获取触摸魔力受到的惩罚,而是回报。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