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自组装” 的文章

从橡胶到生命

by 孙尉翔 on 3月 5, 2008

重读《高分子物理》,真是收获良多。今晚看到了关于SBS共聚物热塑性弹性体的段落时候,连系到近年来很火爆的软物质、嵌段共聚物自组装等研究,很有体会。

SBS是塑料链和橡胶链共聚产物,跟一务的塑料或橡胶相比,其显示出一种特有的应变软化现象,即所谓的“应变诱发塑料——橡胶转变”。其现象如下:

当其中的塑料相和橡胶相的组成比接近1:1时,材料室温下像塑料,其拉伸行为起先与一般塑料的冷拉现象相似。在应变约5%处发生屈服成颈,随后细颈逐渐发展,应力几乎不变而应变不断增加,直到细颈发展完成,此时应变约200%,进一步拉伸,细颈被均匀拉伸,应力可进一步升高,最大应变可高达500%,甚至更高。可是如果移去外力,这种大形变却能迅速基本回复,而不像一般塑料强迫高弹性需要加热到Tg或Tm附近才回复。而且,如果接着进行第二次拉伸,则开始发生大形变所需要的外力比第一次拉伸要小得多,试样也不再发生屈服和成颈过程,而与一般交联橡胶的拉伸过程相似,材料呈现高弹性。……更为奇特的是经拉伸变为橡胶的试样,如果在室温下放置较长的时间,又能恢复拉伸前的塑料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