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月球的自转 月球的起源 嫦娥奔月” 的文章

月球有自转吗?

by lwing on 10月 26, 2007

近来婵娥在奔月,电视中在不断播放相关的科普知识,偶尔听到这样一条:月球的自转周期等于公转周期,所以我们只能看到月亮的一个面,另一个永远背着我们。

真是奇怪!月亮绕着地球转了不知多少亿年,只要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有一点点误差,它肯定也早已很多次把背面朝向地球了,可实事上它一直那么害羞。难道真是自转周期等于公转周期?不可能!我们的通讯卫星为了达到这种效果,需要很精确的调整控制,而月球没有这种机制,不可能。

那么如何解释这种现象呢?我认为月球没有自转!也许,在很久以前地球和月亮就是一体的,地月系统可以认为是一个星球,地月系整个在作自转周期为一个月的运动,对于本系统月球没有自转。当然,对太阳作一年的公转就不说了。而地球本身因为其他原因,比如火山爆发,陨石碰撞,或者就是地月分离的那一刻它产生自转,所以对地月系有一天的自转周期。

我想,这种理解比月球的自转周期等于公转周期要科学的多,而且可以推测地月原来就是一体的,说明月亮是从地球上分离出来的。要证明这一点,只要测量月球和地球的元素构成比例就可以了。

哈哈!这种观点也算是“妙手偶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