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学习” 的文章

心理是什么?.0

by kosmos on 11月 21, 2007

心理,何以成为我们要考虑的一个对象呢?

看到海水漫上来,我们说那是因为潮汐;
看到一个人走过来,我们说那是因为他愤怒。
这就是区别:我们都默认了人的行为的原因,是一种称为心理的东西。

那么人可以没有行为吗?一个物理对象静止,我们有可能忽略其静止的原因,但对于人,只有死人、以及类似死人的人,没有行为。活着的人,每个时刻都是处在行为之中,每个时刻我们都没法忽略其所处之行为。
因此,我们可以得到第一个结论:心理,是人类存在的一个必要环节。

然后,我们开始来合理地理解人类的行为,种种行为,以便逐步来了解心理这个对象。

首先,我们需要区分动作与行为
动作,是依靠我们的运动机能来完成的,因此,动作对应的,只是我们的运动机能。
但,运动机能从进化的最开始,就不是自足的,(就不是孤立的,无意义的),而是服务于我们的生存的。

下面我们要开始触摸到“心理”最核心的概念之一:行为的作用域

最早的多细胞动物(多孔动物门)能够在水中漂游,是因为那个生态位的存在,从而导致一个恰当的物种占据那个生态位。因此,它的运动机能,或者说,它的漂游行为,是由那个生态位决定的。

我的学习博客

by hongqing on 9月 13, 2007

想建立一个学习博客,找到了这里。
今天时间太晚,明天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