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orchid” 的文章

从蜜蜂琥珀到兰花进化:科学在于发现蛛丝马迹

by 牛会飞 on 8月 31, 2007

本周的nature以封面文章报道了美国哈佛大学的Santiago Ramírez和同事的最新发现,他们从一块蜜蜂琥珀上解决了兰科植物起源这一难题。

通过仔细的分析,Santiago Ramírez等发现,这块琥珀的蜜蜂身上所携带的是兰花花粉,根据这种花粉的结构,这种花粉与在多米尼加发现的两种兰科植物花粉十分相像,于是将其归并到了斑叶兰亚族(Subtribe Goodyerinae)。

将这种花粉和现有的55个属的兰花的遗传信息建立了兰花进化关系树。这块琥珀的年龄为1500~2000万年左右,因而根据相对稳定的进化速率,兰科植物的共祖起源的时间应大约是在76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晚期。可以想象,恐龙可能曾经从兰花丛中走过。

一块琥珀解决了一个庞大的兰科植物的进化起源难题,如果没有细心的观察,大胆的假设和精确的分析,或许我们连琥珀都不会认识,更何况来解决什么进化起源呢。科学的东西,要善于发现蛛丝马迹,科学家也最好跟福尔摩斯先生一样。(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