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Nature” 的文章

光脚不怕穿鞋的

by DrGan on 1月 28, 2010

这是一句中国的俗语,今天的Nature上就有一篇文章“证实”了这一说法。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 Foot strike patterns and collision forces in habitually barefoot versus shod runners Nature 463, 531-535 (28 January 2010),链接在这里。文章比较了光脚跑步和穿鞋跑步习惯上的区别,一般来说穿鞋的跑步者习惯用后脚掌着地,而光脚的喜欢用前脚掌着地(下左图)。对于冲击力来说,不同的脚掌着陆方式带来不同的响应(下右图)。看来对于保护关节来说,习惯光脚跑步还是很有帮助的。

 

100127134241       back_half_template

原文链接在这里,相关的英文报道

http://drgan.net/2010/10653/

 

Scitable

by Yan on 1月 17, 2009

A collaborative learning space for Science undergraduates

自然出版社又一网络实验,目前只有关于遗传学方面的内容。

最新一期的Nature——中国特刊

by 水龙吟 on 7月 23, 2008


看到今天的nature,居然封面是鸟巢,大标题China’s Challenges,把自己都吓到了。马上重新仔细看一以下网站看有没有输错网址。

这期标题里有China的就有14篇之多,随便翻了一下,涉及到中国的方方面面:经济环境、环境治理、科技发展、人口政策(计划生育)等等等等。nature忽然神经了一把,是因为奥运吗?

目录页的链接

很多观点比较客观,但仍有很多观点不敢苟同,比如China’s move to higher-meat diet hits water security的这篇。有人说过,说谎话不可怕,可怕的是九句真话里掺一句谎话,但是我要说,这种掺杂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断章取义。很多事情也许是对的,有道理的,但是用不同的语气、态度来分析,就完全不同了。顺便鄙视一下这几个作者,说什么中国人吃上肉了就会引起水质污染的大问题,美国人以汽车为基础的生活就没问题了?就跟说开车不污染环境,都是巴西的牛放屁才导致的温室效应一个意思。原文

copy一下部分的这期nature的目录,不知道这些paper的影响因子会如何?笑

China: China’s challenges p367
By almost every measure, China’s growth is extraordinary.

从蜜蜂琥珀到兰花进化:科学在于发现蛛丝马迹

by 牛会飞 on 8月 31, 2007

本周的nature以封面文章报道了美国哈佛大学的Santiago Ramírez和同事的最新发现,他们从一块蜜蜂琥珀上解决了兰科植物起源这一难题。

通过仔细的分析,Santiago Ramírez等发现,这块琥珀的蜜蜂身上所携带的是兰花花粉,根据这种花粉的结构,这种花粉与在多米尼加发现的两种兰科植物花粉十分相像,于是将其归并到了斑叶兰亚族(Subtribe Goodyerinae)。

将这种花粉和现有的55个属的兰花的遗传信息建立了兰花进化关系树。这块琥珀的年龄为1500~2000万年左右,因而根据相对稳定的进化速率,兰科植物的共祖起源的时间应大约是在7600万年前,属于白垩纪晚期。可以想象,恐龙可能曾经从兰花丛中走过。

一块琥珀解决了一个庞大的兰科植物的进化起源难题,如果没有细心的观察,大胆的假设和精确的分析,或许我们连琥珀都不会认识,更何况来解决什么进化起源呢。科学的东西,要善于发现蛛丝马迹,科学家也最好跟福尔摩斯先生一样。(来源)

《自然纳米技术》创刊

by zqyin on 10月 12, 2006

最近检查邮件,发现来自自然出版集团的一封邮件,上面说《自然纳米技术》已经创刊,详细内容包括“在原子、分子和大分子尺度上控制材料和现象的结构、装置和系统的设计、定性和生产的研究成果“。

第一期里面有”从金属和半导体碳纳米管的分离到由烟草花叶病毒制成的潜在记忆装置等各种不同的主题。其中的几篇论文报告了用纳米管所做的新颖的研究工作,包括第一个基于纳米管的SQUID。另外还有关于一个新型分子“标尺”的论文、关于硅纳米线中的新奇效应的论文、以及关于用没有连接器的方法制造高性能装置的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