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爱因斯坦” 的文章

爱因斯坦的博士学位证书将被拍卖

by Yan on 3月 10, 2009

爱因斯坦于 1906 年从苏黎世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证书据说将于今年六月公开拍卖。中国民间有的是钱,去把它买了吧,买什么圆明园兽首啊。

《爱因斯坦与爱丁顿》(Einstein And Eddington)[DVDRip]电驴下载

by zqyin on 1月 4, 2009

从这里可以下载这部BBC拍摄的传记电影《爱因斯坦与爱丁顿》

爱因斯坦的 FBI 档案

by Yan on 11月 21, 2008

FBI 曾经调查过爱因斯坦,因为在 1937 到 1954 年间,他与 34 个共产党组织有关系,或是成员,或者赞助者。还曾是三个共党组织的名誉主题。

这些档案现在是公开的。

再见,黑板

by Yan on 9月 2, 2007

黑板用完后,再次使用前就得擦。黑板是即时交流用的,不是为记录。即使使用过程中,上面的内容也会被不停地改写,删除,和更新。但是 1931 年,爱因斯坦到牛津做演讲,那时他已经是国际知名人士了。在一次报告后,他用的一块黑板被保存起来,现在成为牛津科学史博物馆的宝贝。

2005 年初,为纪念狭义相对论百周年,该博物馆邀请了英国一些知名人士,让他们在同样尺寸的黑板上写点什么画点什么。所有这些黑板都被保存下来,现在就成了一个展览。黑板正迅速从会议、课堂和演讲中消失,所以他们的展览叫:“Bye Bye Blackboard”。

这就是爱因斯坦当初留下的黑板内容。据说这些公式是解释宇宙膨胀的一个简单模型。

土摩托说

by Yan on 8月 8, 2006

土摩托,是个科学记者,他最新帖子里有这样一段话:

量子物理理论预言,所有的粒子都像一朵浮云,找不出确定的轨迹。可是,相对论却并不这么认为,在相对论看来,世界是决定了的,所有的物理公式都应该板上钉钉,不存在不确定性。

有趣的是,量子力学的浮云理论和相对论的决定论其实都是爱因斯坦创立的。他老人家到了晚年终于明白过来了:原来自己干了一辈子就是为这个世界发明了两种完全相反的理论,这怎么行?这个世界应该是统一的,他要找出一个终极理论,统一这个世界。可是,一直到死,他老人家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