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摩托说

by Yan on 8月 8, 2006

土摩托,是个科学记者,他最新帖子里有这样一段话:

量子物理理论预言,所有的粒子都像一朵浮云,找不出确定的轨迹。可是,相对论却并不这么认为,在相对论看来,世界是决定了的,所有的物理公式都应该板上钉钉,不存在不确定性。

有趣的是,量子力学的浮云理论和相对论的决定论其实都是爱因斯坦创立的。他老人家到了晚年终于明白过来了:原来自己干了一辈子就是为这个世界发明了两种完全相反的理论,这怎么行?这个世界应该是统一的,他要找出一个终极理论,统一这个世界。可是,一直到死,他老人家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看看有几条错误。

8月9日更新:

1. 量子力学不是爱因斯坦一个人创立的,他只是贡献者之一,还有 Max Planck, Niels Bohr, Werner Heisenberg, Erwin Schrödinger, Max Born, John von Neumann, Paul Dirac, Wolfgang Pauli,等等;
2. 不只在相对论看来世界是决定了的,经典的物理学都是这样子,所以文中单说相对论,与量子理论相对应,是不恰当的;
3. 说量子力学与相对论完全相反,是怎么个考虑法?两个理论处理不同尺度的问题,不统一也不能说两种完全相反吧。

问题出在,爱因斯坦与相对论在公众间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了,以至于要以偏概全了。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