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武向平” 的文章

寻找宇宙的第一缕曙光

by focuscope on 4月 3, 2007

从2005年10月开始就想就“探测宇宙的第一缕曙光”(武向平语)这个话题采访武向平研究员。今年2月间偶然联系上了武先生,说正好要去新疆观测地,说等到回来之后再联系,并告知了秘书的邮箱。春节之后,再联系就再也没有音讯了,电话都能打通,不过就是没有人接听。

此前,为了“中国式变暖”的文章,想采访一位气象学界的泰斗级人物,正好是朋友的姨夫。一开始很高兴,过了一个礼拜,老先生回话:我没有时间接受采访,而且我从来不接受采访。的确,身为70多岁的老人,我没有权利去苛求他的配合,何况,朋友告诉我,他退休之后还在积极投身科研,退而不休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是如果所有的科学家都用这个理由来拒绝媒体和公众眼巴巴的请求,别说科学传播无法做好,科学与社会也要从此脱节了。

后来,与朋友聊天的时候知道:在科学家的圈子里,约定俗成的潜规则是:如果此人过于热心与公众和媒体沟通,一旦被同行定位为“科普家”而不是“科学家”,那么他在科学共同体内的地位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他将很难获得科学研究资助——这对于任何吃体制内俸禄的科学家而言真是致命的软打击。所以,如果真的是专家,而且是领域内量级的“腕”,对于媒体要有距离不是没有现实的考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