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结晶” 的文章

统计物理与宗教发展

by sinophysiker on 2月 4, 2007

近两年关于真实世界的网络模型已经有无数文章发表,以牵强附会的居多。今天看到PhysicsWeb上这篇介绍看起来还有些靠谱,值得看一下,说的那套东西仿佛有些道理的样子。EPL的原文不知道现在出来了没。以下为PhysicsWeb上的全文翻译。原文见这里,需要一个Physics Web的注册帐号才能看。

Physicists make religion crystal clear
5 Jan. 2007

来自比利时的一个研究小组宣称,用于描述晶体生长过程的数学模型同样能够用来解释人类社会中几个重要宗教的兴起与衰落过程。通过这一方法,科学家们研究了宗教信徒随时间的演化过程,宣称他们的工作能够清楚的解释社会学领域的一个重大问题-宗教,例如基督教,是如何从很小的起源而后迅速成长起来的(EPL即将发表)。

长期以来,一直有物理学家利用统计模型来研究人类行为,并且对相当广泛的领域都有涉及-从金融市场的表现到语言的传播等。而现在,通过把宗教的合并,发展与消亡与晶体生长等物理过程联系起来,比利时列日大学的Marcel Ausloos与 Filippo Petroni将研究方向转到宗教发展的动态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