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加速器” 的文章

一本好书:Veltman的《神奇的粒子世界》

by shanqin on 6月 26, 2008

一本好书:Veltman的《神奇的粒子世界》

作者:shanqin
email:shanqinhep@gmail.com
2008-6-26 下午

正文:Veltman的《神奇的粒子世界》是中文译本,原书英文书名为Facts and Mysteries in Elementary Particle Physics。

Veltman本人因为在量子规范场论的重正化方面与其学生’t Hooft合作作出的巨大的决定性贡献而获得了1999年度的Nobel物理学奖。不过后来他和他学生闹僵了,’t Hooft不止一次为QCD的渐进自由发现的优先权问题而暗示Veltman是罪魁祸首,因为就因为Veltman对他在渐进自由方面的工作不感兴趣,使得他当时无法及时发表这个结果,于是他痛失这方面的优先权。虽然物理学界都承认’t Hooft最先发现了渐进自由性质,但是真正的发表却是Gross, Politzer, Wilczek三人。当然,这让Nobel评奖委员会省了不少事情,他们直接将2004年的物理学奖颁发了Gross, Politzer, Wilczek。按例同一奖项分享人数不超过三个,如果有’t Hooft,说不定通通别想得奖。当年Dyson估计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无法得到1965年的奖。

说完这些江湖恩怨,现在言归正传。

这是一本完全可以与Weinberg的《终极理论之梦》并列的杰作。作为场论的一大牛人,Veltman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亲历那么多理论高能物理中多激动人心的进展,并且近距离感受实验高能物理的巨大飞跃以及与理论高能物理的交融,这些交融大大促进了唯象高能物理这个分支的成熟与兴旺。这些经历加上他卓越的讲解能力,使得此书与同类其他书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