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可公度法” 的文章

从根本上讲讲为什么翁氏方法不可信

by Yan on 6月 2, 2008

格致上目前最热门的文章,同人于野写的《研究一篇成功预测了汶川地震的诡异论文》下面署名 Bulak 的朋友写了个长长的回复:从根本上讲讲为什么翁氏方法不可信,觉得很有价值,比如他对灾害的预测与天文预测的不同之处的说明。

我把这个回复发表为帖子,这样子能有更多的人能看到。以后如果有这么详细的回复,考虑发表为独立的 blog,链接一下被回应的文章就可以了。

-------------

翁老先生可能通过几次计算认为用可公度法预测灾害是可行的,但是,天文上的预测跟灾害上的预测是一样的吗?

在我们预测一颗行星是否存在之前,它就已经存在了,而灾害在预测的时候还没有发生。
已经存在的行星自然会影响到整个太阳系的排布,而灾害发生的规律跟一场尚未发生的灾害有关系吗?
从这个角度来讲,翁老先生试图用预言行星的方法来预言灾害,这个思路从出发点上来说就有问题。

为什么太阳系的天体分布存在可公度性?因为太阳系是一个近似稳定体系,它的变化极其缓慢。因此我们在研究其可公度性时,是将其作为一个稳定体系单独拿出来研究的,所以我们才能得到天体分布可公度的结论。如果我们用运动的眼光来看问题,恐怕我们得到的结论就没这么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