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诺奖-1

by mile on 12月 18, 2007

新注册到这里,贴旧文两篇;

午就预报了诺奖生理医学奖的出炉时间,下午(准确说昨天)5点十分左右,果然公布了今年的winners,"for their discoveries of principles for introducing specific gene modifications in mice by the use of embryonic stem cells"。

我看到玄机bbs上有人不屑说,技术都能获奖了,诺贝尔现在“堕落”了,其实应该说,这个还是实至名归的。Gene targetting,如今改变了多少领域内的研究啊!尤其是in vivo水平的研究,是个重大的进步。直接将一个基因通过重组,注射到ES细胞里,然后生成Chimera既而得到纯合子,从而实现gene的KO或者导入,对研究一个基因的功能是相当重要的,当然结合现在的conditionla KO技术,会有更清晰的应用和阐明。再进一步说来,这个技术也是对传统的一个颠覆。任何gene在合适的条件下都可以transgenic进入mice里,说不定未来就生成了一个新的生物类型,古时候玄武麒麟等怪兽都不足为奇了。但我相信科学会在伦理许可的范围了进行,因为尽管如此,仍有许许多多的未知非人能控制,科学还是会谨慎的在影响小的范围内进行。

前些年我就在做一个课题,用这个技术,只是一个Gene targetting 的clone实在太复杂了,最终也没有成功。国内成功的也还很少,因为源于生命体上的改变,毕竟是非常complex的啊~

Nobel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