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可公度计算” 的文章

王晋康:临界

by Yan on 5月 15, 2008

那篇预测地震的“诡异”文章运用的所谓“可公度”方法来自翁文波院士。原来王晋康写过一篇科幻小说:临界,里面文教授的原型显然就是翁。转贴一下,实在是太应景了。

------------

王晋康:临界

——谨以此文献给我仰慕的一位科学家。但本文不是报告文学,人物情节均有虚构

1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1990年6月22日,因为此后数月令人惊怵的日子是从那天开始的。那年,我14岁,姐姐文容16岁,爷爷文少博78岁,奶奶楚白水75岁。
离亚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三个月,在北京随处可以摸到亚运会的脉搏。街上到处是大幅标语,高架桥的栏干上插满“迎接亚运”的彩旗,姐姐和我的学校里都在挑选亚运会的自愿服务人员,公交车司机在学习简单的英语会话。只有爷爷游离于这种情绪之外,仍是独自呆在书房里埋头计算。那天早上,奶奶比往常起得更早,作好早饭,拿出一套新衣让爷爷穿上,昨晚她已逼爷爷去理了发。她端详着穿戴整齐的爷爷,笑道:
“哟,这么一打扮,又是一个漂漂亮亮的老小伙啦。”
姐姐和我都起哄,说爷爷真漂亮,爷爷帅呆啦。爷爷像小孩子一样难为情地笑着。爷爷老啦,确实有点“老还小”的迹象,笑起来像小孩一样天真。他在生活琐事上一向低能,现在更离不开奶奶的照顾。爷爷生于豪门望族,当年的文家二少爷也曾是风流倜傥。但他从英国留学归来便选择了一项最艰苦的职业——地质勘探。50年的风雨已经彻底改变了他的气质,现在,从外貌看来,他更像偏远农村的乡村老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