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意愿” 的文章

意念是什么东西?

by focuscope on 8月 16, 2007

我昨天被一个名词迷住了,这个名词就是:意念

意念是个什么东东,我甚至不能说它是否是一个严谨定义的名词。我昨天不停地问我周围的人:“你觉得意念是什么?”,然后人们会告诉我,意念,啊,很玄的,好像就是念头,想法吧,可是又觉得还有别的意思。总之,我发现大家和我一样,在生活中总会有机会用到这个词,却从来没有仔细想过这是什么意思。

在听完他们的回答之后,我会追问一个问题,你最近一次觉得自己头脑里面又一个清晰的意念是什么时候,是在干什么的时候,你觉得你的头脑里面有一个意念?(而不是一个念头)。

然后我和我们的研究助手查阅了一下网上的资料,比如字典对于意念的解释,在大脑科学中意念在英文中是否有一个对应的词。3-4小时之后,我发现我们都掉进了更大的问题堆里。因为我们需要阅读许多的文献才能够理清,物质和意识(哲学命题),身体和思维(Mind-body dichotomy),然后从这里我们发现所有在通向意识和思维问题的源头的河滩上建立起来的学问和流派星罗棋布……

各位,我想发动大家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意念是什么?如何界定这个名词的含义,如何看待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到这个词时候的特殊语境。
意念和意识,思维,心理学上的动机,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控制身体之外的物体、他人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我们应该透彻地搞透这个概念,好将这个本身没有嫌疑的词从玄学家们的唇齿之间拯救出来。

我需要你们的帮助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