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分形” 的文章

惦念曼德博

by Matrix on 10月 19, 2010

本华·曼德博,分形几何的创立者,10月14日在美国麻省的家中因罹患胰腺癌去世,享年85岁。

引用维基百科: 1924年生于波兰华沙;1936年随全家移居法国巴黎,在那里经历了动荡的二战时期;1948年在加州理工学院获得航空硕士学位;1952年在巴黎大学获得数学博士学位;曾经是普林斯顿、日内瓦、巴黎的访问教授,哈佛大学的“数学实践讲座”的教授,IBM公司的研究成员和会员,耶鲁大学数理科学斯特林教席教授兼荣誉教授。曼德博的研究范围广泛,从数学物理到金融数学,但他最大的成就则是创立了分形几何学。他创造了“分形”这个名词,并且描述了曼德博集合。他也致力于向大众介绍自己的理论,通过面向普通公众的著作和演讲,使他的研究成果广为人知。

今年曼德博在TED大会上的演讲;via Youku

波洛克的绘画是分形吗?

by Yan on 12月 4, 2006

右图是抽象派表现主义画家波洛克的一幅画,看起来是不是挺像分形的(图片来自 Case University 网站)。波洛克的绘画是不是分形成了《自然》杂志最新一期上一篇文章的焦点。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网站上介绍了这篇文章的前因后果,挺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