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饶毅” 的文章

饶毅:回国,全身归属和全心参与

by gezhi on 9月 30, 2009

出国二十二年后回国,对我来说,两个原因最重要。

首先,回国落实了归属,与自己内心认同的国度和人民共度酸甜苦辣的生活,我也希望后代与中华民族同呼吸。

其次,回国参与中国的发展,将自己的工作融入祖国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使人生有高于个人的意义,和祖国共命运。

饶毅将于十一发表在《光明日报》的文章,灰常的光明日报。这两个原因确实是很大一部分牛人回国的出发点,但回国后将面临的“挑战”也许就把“光明”变成“黑暗”了。饶毅在文中接着说到:

如果你不把握未来,未来就会把握你

by zqyin on 4月 21, 2009

饶毅谈如何选择实验室,如何选择研究方向。

 

当你决定读研究生时,你需要积极地寻找自己喜欢的东西。这个过程,不是要别人告诉你,是你自己从课本、老师、讲座、文献、同学交流中积累的结果。多半不是一次就找到,有些东西,你后来发现不合适,或有时你发现其他更有趣的东西。以前探索过的后来又放弃了,好像浪费了时间,其实不然,探索过程经常有转折的出现。而且你虽然放弃了一些,但是积累了经验和知识,有些今后还可能有用。如果以为只有马上做的东西,你才准备,那么你就没有充分的基础,就很难判断什么该放弃,什么不该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