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回国,全身归属和全心参与

by gezhi on 9月 30, 2009

出国二十二年后回国,对我来说,两个原因最重要。

首先,回国落实了归属,与自己内心认同的国度和人民共度酸甜苦辣的生活,我也希望后代与中华民族同呼吸。

其次,回国参与中国的发展,将自己的工作融入祖国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使人生有高于个人的意义,和祖国共命运。

饶毅将于十一发表在《光明日报》的文章,灰常的光明日报。这两个原因确实是很大一部分牛人回国的出发点,但回国后将面临的“挑战”也许就把“光明”变成“黑暗”了。饶毅在文中接着说到:

回国工作:坚持原则是基本要求
 
中国的环境仍需改进,体制尚需改革。
 
回国后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
 
要珍惜国家和很多人对归国人员的支持。这些支持,比以前多少代国内和回国的人都好很多。这些支持,需要克服阻力、承担责任。
 
学术上,应该和大家努力迈向根本的目标:重要的发明、重要的发现、重要的贡献。要突破肤浅的标准,要不怕有些人看不到他们所崇拜的短期结果而给沉下心来做学术的人喝倒彩。
 
令人不快的事情肯定会有,但是也比以前有改进。条件落实不够快,但是比西南联大时期没有
条件要好多了;出现莫名的黑枪,但是比六十年前倒在真枪下的遭遇要好多了;有人射出了各种冷箭,但是比五十年前反右批斗要好多了;友人误伤或因一时情绪而
不顾相同理念闹意气,比四十年前文革中家庭揭发好多了…。
 
时下遇到很多问题,我们需要坚持原则。要批判性地建设而不能简单地抱怨;要忍辱负重而不
能和坏事同流合污;要发展具体的局部但不能小集体土围子主义;要有正义感为下级利益说话但不能为了掌声而迁就;要有脊梁但不是单纯对抗上级;要做实事但不
能为了讨好外行;要联合理念相同的人但不能因为个人情绪造成内耗…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