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明星” 的文章

明星预报

by Yan on 12月 19, 2008

今天你在酒吧里热捧的小乐队,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超级明星么?也许你并不关心,甚至私下里希望他们保持原状,因为看多了流行后的毁灭。但乐队们也许会关心,唱片公司们更会关心。早一点签约潜力乐队,意味着掌握一棵摇钱树。

凭个人的喜恶是无法判断乐队是否会流行起来的。要做有价值的预测,或许得进行一下大范围的调查了。而且是分期、多次的调查,不然如何得到趋势。还在打电话,发传单,进行抽样调查么?不需要了,目前各种网络应用已经记录了异常丰富的数据,比如各种查询,因为查询意味着关注。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软件,对美国最大的点对点文件分享网络 Gnutella 中每日数千万的查询数据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如果把查询按地域分类画出趋势图,其中指数增长的歌曲,不管它的初始查询数有多小,都是非常有可能成为全国范围内的大热门的,即使刚开始时来自别处的查询几乎为零。他们认为,地域性的指数增长可作为预测未来大范围流行的判据。这不难理解,因为乐队、歌手们成名之前多在当地小圈子里演出的,在当地形成逐渐壮大的粉丝群体是日后流行的先兆。

通过这种算法,他们的预测成功率据说可达 50%。比如 07 年的时候,Shop Boyz 在他们的家乡亚特兰大两周内就流行起来。“Party Like a Rockstar” 变成热门单曲,该组合也获得美国全国性的声誉,接着签约环球唱片公司。但在几周之前,Shop Boyz 就已经从以色列人的程序中蹦出来了。

高兴也好,反感也罢。

为什么中国大陆很难产生任何领域的明星

by sinophysiker on 11月 1, 2008

这个题目和我的目前工作直接相关的。

过去很长时间断断续续想过一些,特别是前几天炸药奖的时候考虑过很久。事实上这是个无比重要的问题,明星在现代就是代表价值和文化,有明星才有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输出。当一个地方无论任何领域的明星全都是外来者的时候,那是多么绝望的一个地方。

上上周出差走了全国的几个音乐学院,结果就是令人绝望的。大部分音乐学院的所谓现代音乐演奏/歌唱专业,从教育方式到学生素质都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音乐,歌唱,是个非常快乐的事情。但是从我看过的几百个学生里面,能找到快乐的寥寥无几。大部分都是循规蹈矩,照本宣科,放在注重发声方法上的努力远远超过放在表达感情上的。于是本质上很sexy和glamourous的一件事情变成了无聊透顶。

所谓通病就是这样,和国内的科学界是多么的类似。至今我还无比清晰记得04年参加一个会议的时候听到的两位很有资历的教授的对话,一位说,最近的工作如何啊,另一位回答,哎我就是混混饭吃而已。

和一些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最后有个比较统一的结论,即在当代社会,如果没有独立媒体的存在,发展所有和创意相关的事情都是扯淡,而创意几乎是所有事情的基础。媒体的应该做的就是捕风捉影,去嗅探所有怪异的事情的苗头,给人看不同的东西,无论正确也好错误也好刻薄也好偏颇也好,这样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有趣。看bbc或者纽约时报的网站,可以很明显看出他们不同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