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在普林斯顿大学做助理教授的日子

by Yan on 2月 10, 2011

施一公的新博文,假想的读者是刚刚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或医学院建立独立实验室的年轻PI,但对所有年轻研究人员都适用吧,即使在别的学校研究所已经谋到副教授教授职位。“至少要在前三年,你们一定要立足于自己是一个超级博士后。”“不要花时间去拉关系,尽全力做研究,以实力取胜!”

对每一位刚刚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或医学院建立独立实验室的年轻PI,我都会不止一次地忠告:至少要在前三年,你们一定要立足于自己是一个超级博士后,身先士卒、尽全力在实验室做研究、做自己的课题,同时帮助训练培养博士生、实验员和博士后。只要能够重复你们博士生和博士后阶段的辉煌,你们就不愁在清华拿不到tenure!当然,我也有信心自己可以像Shenk和Levine一样做好对年轻人的支持工作。只要你们做的研究工作出色,即使在外面拿不到经费,清华也会尽最大的努力支持你们!

我还告诫这些优秀的年轻人:不要花时间去拉关系,尽全力做研究,以实力取胜!其实,一个人的尊严、学术地位、以及别人发自内心的尊敬,永远不可能靠拉关系获得,只能来源于自己真正的学术修养和贡献。那些天天热衷于拉关系的浮躁科学家,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学术成果,即使表面风光,事实上也会被同行(包括一些他拉过关系、关照过他的人)从心里看不起。在学术界,这永远是真理!在美国是,在中国是,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一样!

via:  施一公的博文

One comment

“那些天天热衷于拉关系的浮躁科学家,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学术成果,即使表面风光,事实上也会被同行(包括一些他拉过关系、关照过他的人)从心里看不起。在学术界,这永远是真理!在美国是,在中国是,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一样!”
有道理

by haithink on 2012/04/17 at 09:03. 回复 #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