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科学家

by Yan on 4月 3, 2009

今天的《Science》上出现一篇文章:The Automation of Science。威尔士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和剑桥大学科学家们开发了机器人亚当,他成功地完成了一项有关酵母基因组的实验。实验中,他可以独立做出假设,展开实验验证,并得出实验结果。

领导这项研究的罗斯·金说:“生物有机体很复杂,进行生物实验需要把细节尽可能记录下来,对一些人类科学家来说,这非常困难,但对机器人科学家而言则轻而易举。”via:科学网

亚当似乎很适合做这种繁琐的生物实验工作。:)科学家们的下一步计划是设计机器人科学家夏娃,帮助他们筛选抗疟疾、血吸虫病等疾病的新药。

其实称他们为“机器人实验员”更确切一点。

同一期中还有一篇文章叫:Distilling Free-Form Natural Laws from Experimental Data。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们编制了一个程序,可以通过分析一些物理系统,比如简谐振子,混沌双摆等,自己提炼出一些规律,比如动量守恒之类。利用在简单系统中发现的规律,在更为复杂的系统中“发现”规律的速度就加快了。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