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Ramanujan到Chandrasekhar

by shanqin on 3月 27, 2006

最近不知为什么,我所常去的几个地盘都不约而同说起Ramanujan,先是在繁星客栈与寇臻网友争论了几回,接着在格致看到了关于印度物理学家的牛人,回复时说了印度数学家中的Ramanujan和Harish-Chandra(可见我并不否认Ramanujan是天才),再接着又在李淼老师的博客上看到了大家陆续也提到Ramanujan与Chandrasekhar的比较。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大家虽然都温文尔雅未起冲突,但是分歧是在所难免了。
我们知道Ramanujan有着传奇的数学天赋和不幸的经历,从小被正规教育所伤害,后来好不容易让Hardy赏识,又过早病逝。废话少说。就从Hardy对Ramanujan的评价说起。Hardy说如果给Hilbert打80分,Ramanujan就有100分,而他本人只有25分。如果从成就方面讲,这个评价是贬低Hilbert,而抬高Ramanujan。至于Hardy本人的成就,也被他自己贬低了。
如果是从天赋方面讲,那么是贬低了Ramanujan而抬高了Hilbert,试问,在对公式的深刻领悟方面和自学方面,Hilbert有Ramanujan的五分之四强?我看十分之一都不到,Hilbert这样,Hardy也好不了多少。
再说其他方面的综合天赋,如果Hilbert是80分,那么Riemann和Poincare应该多少分?应该200分还不止!那么Ramanujan的天分最多不超过这两个西方数学大师的一半,又怎么可以又独立完成他们所有工作的潜力?
分析了这个之后,就可以知道Hardy说话是多么不负责任。一方面,他过高估计Ramanujan的潜力,另一方面,他过低判断Ramanujan的天分。要知道,和Hilbert比成就是让人郁闷,但是和Hilbert比天赋,是一件让很多人打心眼里愉快的事情。Hilbert从小就迟钝,当了教师以至于教授之后,仍然迟钝,听一次演讲,要问很多问题,到最后全场的人都会加入进来为他解说,因为除了他不懂之外谁都懂了。那么和Hilbert比天赋,是不是很愉快呀?
一个人的成就和他实际所为直接联系,当我们评价一个人的所作所为时,我们就不能说:“假如他也受了西方数学大师那样的教育的话,那么他可以完成多少多少成就。”这样也可以的话,世界上至少有几万个人有资格说:“假如我有机会到哈佛或者MIT读大学的话,我早就是大师了。”没有可以保证这些“假如”成立后这些人是否就会成为Poincare和Riemann。
在模形式中,有Ramanujan模形式,Ramanujan猜想(Deligne证明的),还有很多几乎从天而降的公式。这些都让Ramanujan享有盛誉。但是,如果我们希望从Hardy那个两不着边的评论中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的话,那就找错对象了。
再说李老师博客上大家都讨论,如果我们说:“不要说Ramanujan了,连Chandrasekhar都没有。”我不知道这个比较的根据是什么?是为了说明Chandrasekhar大大不如Ramanujan吗?虽然Nobel物理学奖得主中不见得个个货真价实,更不见得个个天才,但是可以很负责地说,Chandrasekhar绝对是天才,在我们还在上高中或者大学一、二年级年龄,他就轻松计算出白矮星质量上限,这是他五十多年后获奖的主要原因。数学和物理本来就是精神和风格不一样的学科,如果硬要说Ramanujan那样的天赋才是最标准地天赋的话,不要说Chandrasekhar了,Einstein和Newton都要大大靠边站!那么就把Ramanujan当神一样祭起来吧,然后成立“Ramanujan教”,每天顶礼膜拜吧。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