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现实发生的同步现象——科学博客的11月8号聚会

by jake on 11月 16, 2008

上周六,我们集智俱乐部和科学松鼠会、格致、科学网,还有煎蛋等以科学为名的朋友在三好会所聚会了一下。谈到很多问题,很有意思。

先说一下这次聚会的背景,我理解这是一种复杂系统中的同步现象的很好案例。在相对隔绝的条件下,系统的演进发展会发生很有趣的同时发生相似事件的情况,比如公元前500年左右,相对隔绝的东方和西方同时产生了如老子、柏拉图、亚里士多德、释迦牟尼等一批哲学思想家。

国内的科学研究环境在悄悄发生着演进,大概在2002年左右,出现了一次同步现象。即在这个时期左右,奇迹文库、集智俱乐部、源码运动、三思科学等以科学为背景的网站一下子出现了。这要归功于互联网的普及和当时国内科学研究环境的相对恶化,创始人们急需营造一个小生境来把真正的科学研究、研讨和普及合法化。

接下来的一次同步就发生在去年到今年。在这一年时间里,这些科学网站的人们经历了几年的发展之后,开始从虚拟走向现实。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科学松鼠会的成立和集智俱乐部实体组织的成立。这是我亲身体会到的,在这一年里,人们对纯科学的热情一下子爆发了出来,非常多的青年人开始抛开世俗的偏见,认识到了科学的真正精神,这恰恰是科学松鼠会、集智俱乐部等组织的存在前提。

于是,这些组织在彼此没有通信的前提下同步到了一起,也就有了上周6的聚会。这次聚会貌似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其实对每个参会的人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包括我们俱乐部现在考虑到的下一步发展,Ian考虑的场论的读书会活动等等。

我认为接下来,我们这些科学网站、俱乐部、读书会等组织应该考虑进一步地联合发展。其实上次交流的结果已经呈现出了每个组织的特性和局限性。我觉得应该在保持每个组织特性的前提下形成一个梯队联盟,即类似经济系统中的产业链的东西。比如,科学松鼠会的主要兴趣是向做大众的科普和传媒,而集智俱乐部想做的是精英团体的科学俱乐部,科普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完全的主业,而Ian想做的是更专业的读书会活动,格致面向的是一个真正科学研究的交流平台,等等。这其实已经自然形成了一个梯队和产业链。对于每个参加不同组织活动的朋友来说,他们应该有不同的出路。所以,如何考虑一种整合我们这些组织的方法是对每一个组织来说都很重要的问题。

在此提出这个问题,就为了抛砖引玉,看看各位的意见?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