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对称性” 的文章

对称性与稳定性

by zonkel on 12月 6, 2007

对称性和稳定性都是非常古老的问题了,它们在物理学中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先说对称性,对称及对称破缺是在当代物理中占有核心地位,特别是在和试验结果吻合的最好的场论中,对称性及对称破缺所起的作用更是无可替代,而稳定性更是不用说,只有当一个状态稳定的时候,它才能存在在我们生活中。长久以来,我们可以说,把对称性发挥到了极致,凭借它,我们一步步建立了标准模型,但是对稳定性的研究,就不像对称新那样,我们现在很多时候对稳定性,特别是非线性稳定性还不能做出肯定判断,最为可靠的判断非线性稳定性的方法——拉格朗日-迪利克莱方法基本上对判断非线性稳定性没有太大的帮助,但是根据拉格朗日-迪利克莱方法,我们发展了一套利用守恒量来判断稳定性的方法——能量-卡斯米尔函数法,但是由于卡斯米尔函数比较难找,后来又发展出来了能量-动量方法,它也是基于守恒量。我们又注意到有对称性,我们可以构造出与之相关的守恒量(这是诺瑟的工作,她将结构化的思想带入物理),这样我们就自然的想到有没有方法将对称性与守恒量联系起来,利用对称性来判断稳定性。

请教一个问题:气-液相变

by yacheng on 5月 19, 2007

气-液相变在临界点处是二级相变。根据Landau理论,二级相变必伴随着对称性破缺,那么临界点处的气-液相变中什么对称性破缺了呢?翻了不少资料,好像还没有哪本书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