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诺贝尔” 的文章

2009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by Yan on 10月 6, 2009

刚刚 2009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布了。

一半给了高锟(Charles K. Kao),因他六十年代关于光纤光通讯的开创性工作。高锟1933 年生于上海,在香港接受的中学教育,在英国拿的博士学位。受奖的工作是在英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附属标准通讯实验室完成的。

他的工作在当时看起来并不起眼。当时的玻璃光纤的光传输损耗很高,他发现那是因为玻璃中的杂质,玻璃光纤技术本身没有问题。几年后,低损耗的玻璃光纤真的拉制出来了,带动了光通讯的发展。目前的高速互联网,电话网,等等,都依赖于遍布全球的光纤网络。

(我发现 WikiPedia 上的高锟条目在迅速膨胀。)

另一半给了贝尔实验室的 Willard S. Boyle 和 George E. Smith,他们发明了 CCD(电荷耦合元件)。CCD 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就更明显了。数码相机/摄像机,医疗仪器,甚至引发了天文领域的飞跃。

印象里,这次的物理学奖是近些年来最贴近生活,最偏技术的。也许评选委员会想告诉公众:物理学不只是高深的理论以及终极问题。看到好多关于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预测都落空了,窃笑。

2009年度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by Matrix on 10月 5, 2009



Elizabeth H. Blackburn Carol W. Greider Jack W. Szostak
Photo: Gerbil, Licensed by Attribution Share Alike 3.0 Photo: Gerbil, Licensed by Attribution Share Alike 3.0 Photo © Harvard Medical School
Elizabeth H. Blackburn Carol W. Greider Jack W. Szostak

加州旧金山分校的Elizabeth H.Blackburn、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Carol W.Greider和哈佛医学院的Jack W.Szostak因为在研究端粒酶和端粒酶对染色体保护上的贡献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