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Dirac” 的文章

谁的黄金律 ?

by lochmeters on 5月 26, 2009

Fermi 黄金律在现代物理中有着特殊的意义,诸多领域如原子物理、光谱、量子信息等都需要它来处理态跃迁相关的问题。 最近有人考据发现该定律应该归属到Dirac名下。

  Taco D. Visser在2009年6月期 《美国物理教师联合会会志》(Am. J. Phys. 77. 487) 上给出了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Fermi最先将含时微扰下的态跃迁几率命名为黄金律,但该表达式是直接引用L. I.Schiff所著《量子力学》;而Schiff在进行《量子力学》改版时进一步又引用了Fermi的说法:“   ……is so useful that it was called ‘Golden Rule No. 2’ by E. Fermi. ” 。 而事实上这个公式Paul Dirac在Fermi 教科书出现20年前就通过量子力学微扰理论给出了。 

可见这一称谓的乌龙同 L.I. Schiff 教科书的流行有莫大的关系, 因为诸如Kramer等人的著作将这定律的贡献归于Dirac,而没有挂在Fermi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