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科学成就” 的文章

哈勃空间望远镜18年之科学成就

by Shea on 4月 25, 2009

Julianne J. Dalcanton 文 Shea 编译

在运筹帷幄了几十年之后,哈勃空间望远镜作为美国宇航局大型天文台中的第一个终于在1990年发射上天,开始决胜千里之外。在修复了主镜存在的结构问题之后,哈勃空间望远镜彻底地改变了天文学的许多领域,并且为大众奉献了一幅又一幅摄人心魄的宇宙画面。一个正在计划中的维修任务将使得“哈勃”继续在天文学中领跑,但是在那之前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哈勃空间望远镜在过去的18年里所取得的科学成就。

没有哪一架望远镜能像哈勃空间望远镜那样对世俗文化有着这么巨大的冲击力,但是它本身的尺寸相对于现代的很多望远镜来说却并不是那么巨大。把“哈勃”的主镜立起来比姚明也高不了多少,它的接收面积甚至连地面个上最大望远镜的五分之一都还不到。它上面搭载的仪器设备也远没有地面上的尖端,更确切地说“哈勃”所使用的探测器技术都已经是十多年前的了。那么是什么使得“哈勃”对科学和公众具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