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为 “扬声器” 的文章

新一代薄如纸张的扬声器即将到来

by gezhi on 11月 17, 2008

在一项可能重新定义耳塞、耳机、立体声扬声器和其他发声设备的研究中,中国科学家报告说他们开发了一种比纸更薄的柔性扬声器,它可以用食指放入耳中,或者放置在服装、墙壁或窗户上。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薄的扬声器,它用透明碳纳米管薄膜制成,关于这种扬声器的论文将发表在美国化学会12月10日出版的《纳米快报》月刊上。

姜开利、范守善及其同事指出,今天大多数的扬声器都相对庞大、复杂且缺乏柔性,它是由永磁体、音圈和纸盆组成的。他们说,为了满足便携式数字消费电子设备不断增长的更小型扬声器的需求,制造商需要新的技术。

这组科学家描述了超薄碳纳米管(CNT)薄膜的开发,它的厚度只有人的一根头发的1/1000。它能够发出音乐和其他声音。在实验室测试中,这组科学家把一片CNT薄膜安装在了两个电极上,从而形成了一个简单的扬声器。这组科学家说,这个扬声器产生的声音与传统扬声器一样优质,但是前者没有磁体和活动部件。他们还证明了可以把这种柔性薄膜贴在一个柔性的、飘动的旗帜上,同时有效地播放来自一个iPod的音乐(请观看所附的视频)。

“这些CNT薄膜扬声器是透明、柔性且可伸展的,它们能够被剪裁成许多形状并不受限制地安装在各种绝缘表面,例如墙壁、天花板、柱子、窗户、旗和衣服上。此外,CNT薄膜还能够制成小型设备,例如耳机和蜂鸣器。无疑,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应用。这种技术可能带来扬声器和其他声学设备的新应用以及制造它们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