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不定的夏天

by focuscope on 6月 18, 2007

这是一个阴晴不定的夏天

在春天到来之前,按照经验,我们都会准备一个天气的话题,这就是为什么4月份的《新知客》封面故事是“中国式变暖”。但是正如所有的气象学家习以为常尴尬的那样,在北京,春天和初夏的天气并没有像我们担心的那样变得酷热。但是,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变暖的气候的确在创造着新的纪录,比如东北的黑龙江省纪录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暖和的春天,长江中下游的武汉、长沙早春的天气温暖的就像夏天已经来到,年轻姑娘们提前穿上了夏天的短装。

虽然北京没有如我们预料的那样,甚至在整个4月连一次像样的沙尘天气都没有出现,我的心中暗自为明年的奥运会感到高兴,北京真的是一个识大体的城市,连天公都自觉地在维护我们的大国脸面。

但是五一之后的反复无常开始了,我之前庆幸的沙尘在夏天潮湿和高温的天气还是落了下来,来得如此之晚,人们甚至无法分辨这是城里建筑工地飞起的尘土还是遥远飘忽的浮尘。然后,北京的天气开始保持着一种清凉的感觉,一直到5月底,按照媒体的记载,准确而巧合地和北京第300万辆机动车到来日接在了一起。5月27日,北京的天气突然变得热起来,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北京的白天气温从此前的日平均气温24度跳升到28日的最高气温37度。干燥和热度让出行的行人喉咙干痛。

进入6月,北京市气象部门提前发布了今年可能出现洪涝灾害的预警。此前所有的庆幸都开始被拖回原地,今年北京依旧会因为气候的变化而面临极端灾害天气的袭击。

最近两天,我居住的回龙观社区开始在房顶上做防漏处理。沉重的施工的重击在房顶上响起,也许是倒更换防漏层的年头了,还是今年的北京真的要来一些我们都没见过的怪异天气呢。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