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写作的一些潜规则

by Yan on 5月 25, 2007

CosmicVariance 那儿有个有趣(而且我也能看懂:D)的讨论:为什么科技写作时一般用被动语态?另外,为啥要避免单数第一人称?就是用“我们”而不是“我”,即使文章的作者只有一个人。

这确实是科技写作的潜规则(或者说习惯),我都不知道从谁、什么时候学到这些的了。没有明文规定说必须这样,但是如果不照做,审稿人可能就会看你不顺眼。

Sean 说这些规则并不是伴随科学交流的发展自然产生的,而是人为推动的结果。事情可以追溯到培根,他强调科学研究过程的客观性,尽力祛除个人色彩。也是他主张写“我们如何如何……”而不是“我如何如何⋯⋯”。

这些规则一方面让文章看起来比较客观,即使只是作者个人的想法而已;另一方面,这些规则也确实潜移默化地帮助确立科学研究的客观性,而客观性应该是科学能发展强大到现在这个样子的关键因素。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