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寄生失败后的报复行为

by Dai Qiang on 3月 15, 2007

PNAS上的一篇文章
巢寄生指在其他鸟类(或者同种的其他个体)的巢内产卵,由寄主帮自己孵卵的行为。比较有名的有杜鹃、牛鹂、红翅黑鹂。种内巢寄生比如褐马鸡,可能还有很多种类有这种行为没有发现

一般来说,进化过程中巢寄生鸟类和被寄生的寄主间存在一个“军备竞赛”,巢寄生者的卵尽可能模仿被寄生者的卵,而被寄生者也会增强其识别能力,当然这是在无意识中由自然选择完成的。

最近人们发现了巢寄生者通过一种恶毒策略以保持自己在军备竞赛中的优势:

恼羞成怒的褐头牛鹂会将识破自己寄生伎俩的寄主的卵全部毁掉。这样识别能力强的寄主的繁殖成功率反而下降了,其识别能力也就不能在后代种群中迅速积累。牛鹂通过这种恐怖手段保持了自己的优势。

文章链接:
Retaliatory mafia behavior by a parasitic cowbird favors host acceptance of parasitic eggs

关于褐头牛鹂巢寄生的照片:
Brown-headed Cowbird

仔细想来,褐头牛鹂的这种行为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利他行为(altruism),因为:
1. 褐头牛鹂个体为了发现问题,然后搞破坏,必须付出能量和时间代价
2.其自身并没有从中获得好处。
3.其近亲也没有从中获得好处
4.只有同种个体从中获得好处

这是一个物种层次(也可能是种群层次)利他行为的伟大证据。因为在此之前,这种层次的证据尚未发现。
作者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发现有多么重要。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