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PSP 上使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GPS)

by Hui on 11月 30, 2006

先看看youtube上的两段视频:

视频1
视频2

阿盖帮我按照 Denis 的论坛上的方法制作了一条数据线,我用的GPS接收器是Holux GPSlim236,连接电阻用1k。这款GPS receiver的好处在于本身带电池,充满电可用10个小时以上,支持蓝牙,而且体积只有火柴盒那么大。

然后去 Denis 的论坛下载一个GPL的PSP Homebrew程序 Map This!,关于PSP Homebrew见我的一篇文章。下载地图请使用in7ane写的一个Windows程序Google Maps download,这个程序目前可以下载 google/msn/ask/yahoo/baidu/map2go的地图,并保存为GPSFS格式。注意那个0.3版本的Map This!并不支持GPSFS格式的地图,仅仅支持图片格式和zip压缩包。你可以在Map This! 0.3那个帖子稍后的跟帖中找到更新的测试版,支持GPSFS格式(但不支持zip格式了)。GPSFS格式的好处在于无论是传输到PSP上还是载入都很快。

我用in7ane写的那个程序下载了Google的Austin地图,比超市买的austin drivers’ map要详细,用数据线连上GPSlim263发现定位精度还是不错的,说明书上说是2到5米。我试过在户外可以同时接受9~11颗定位卫星的信号,甚至在地下二层都可以接收到卫星信号,没有clear sky居然有信号!(even data out there, it must be wrong in theory)

另外还试用了微软的Streets & Trips,一个1G多的离线GPS地图,这个软件很强悍,不仅地图的街道数据完整,而且很赞的一个功能就是旅行计划,在软件中输入出发和到达地点,程序会给出优化的路程,每个小时计划到达的地点,在何处停车休息,全程汽油花费,甚至可以从网上自动更新高速公路施工的日期时间将其考虑到行程安排中。Streets & Trips还可以离线搜索附近n英里以内的餐馆银行等的位置,对长途旅行很有帮助。

GPS+电子地图对喜欢游山玩水的人来说是must have,GPS系统不仅可以帮助安排行程防止迷路,还可以忠实地记录下旅行中曾经去过的地方,返程后写游记就不用苦苦回忆是何时曾到过何处了,并且可以组织成POI(Point of interest)的形式在Google Earth中展现给其他人。

二手的1.5版本的PSP大约$150,GPSlim236大约$80,加上制作cable的材料,共约$250,还是要比大多数的GPS系统便宜,即使没有GPS,Map This!也可以用来查阅地图。PSP上的homebrew GPS软件仍在完善中,有编程基础的朋友可以参与其中,Map This!的源代码可以和二进制代码一起下载到。在Linux和cgywin下安装PSP homebrew的编译环境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