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P 诞生15周年

by Hui on 11月 16, 2006

世界上也许还没有哪个软件的诞生有如此强烈的政治背景,而创作这个软件的作者也因此遭到政府的骚扰。这个软件就是PGP(Pretty Good Privacy),前几天PGP公司庆祝PGP软件诞生15周年。

引用自PGP的创作者Phil Zimmeermann的网站

Philip R. Zimmermann是Pretty Good Privacy, 一个邮件加密软件的开创者. PGP 于1991年在Internet上免费的发布, 它的最初设计目标是一个保护人权的工具. 由于PGP在世界范围的传播违反了美国政府关于加密软件的出口限制, Zimmermann受到了为期三年刑事调查. 尽管缺少资金, 缺少任何付酬员工, 缺少在后面支持的一个公司, 还有着政府的烦扰, PGP仍然成为了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邮件加密软件. 1996年初, 在政府 撤手这个案子 之后, Zimmermann创立了PGP公司. 1997年12月, 公司被Network Associates Inc(NAI)收购, 在那里他做了三年的高级职员. 2002年8月, PGP被一家名叫 PGP有限公司的新公司从NAI购得, Zimmermann在那里担任特殊顾问和咨询. Zimmermann目前就密码学方面为一些公司和工业组织提供 咨询 , 同时还是 斯坦福法学院Internet与社会研究中心(Stanford Law School’s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的一员.

尽管Zimmermann在自己的网站上强调“绝对没有后门”,但我们最好不要相信,因为PGP是一家商业公司,很有可能受到美国政府的干预。

作为PGP的替代品,我们可以使用GnuPG(简称GPG),这个软件是开源软件,因此可以保证是“干净的”,它剔除了PGP中的IDEA算法,因此没有版权问题。你可能有疑问:既然是开源的,大家都能读到源代码,那么怎么能用来加密呢?你可以读读我以前的一篇文章《GnuPG简介》

另外Linux下GnuPG的使用方法,你可以看看下面的中文文章,或者直接阅读GnuPG的网站。

使用GnuPG进行身份认证

你可以到pgp.mit.edu搜索”Hui Chen”得到我的公匙(那个gmail信箱的),也可以在下面下载
http://huichen.org/wpfiles/huichen.asc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