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政治

by Yan on 6月 1, 2006

有两个世界处在一条冲突的轨道上。一个是科学的世界。在这里,客观调查就像是一台望远镜,通过它来观察存在于我们周遭的世界,并准确地预言将要发生的事情。在这个世界里,重要的是找到真理并相应地调整你的行动——同时,如果必要的话,改变现有的产业。

但在政治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你先前确定的、自己将要坚持的目标。任何威胁到这些目标的人都必须被封堵,因为他们影响你实现心目中更重要的利益。这往往是出于好意——只要想想就知道:任何你特别青睐的政治变革或制度,都是要顶住强大反对才得以实现的。

但是当两个世界发生碰撞时,问题就出现了。因为在短期内,几乎总是政治的世界获胜。政治家们长于煽动情感、挑动群体情绪、或发起人身攻击、或是选择性展示证据——希腊古典著作中所有古老的辩论方法他们都会。很少有科学家有能力回击。尽管在私人生活中,他们或许在心理方面很精明,但所从事的职业告诉他们:争论最终要靠坚持真理赢得。这是他们的条件反射:是他们惯于采取的做法。面对政治家的媒体顾问、泄露出来的政府密谈、圆滑的游说者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他们几乎没有任何防卫能力。

科学家的政治,by 大卫·博达尼斯,via: xyb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