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的限度

by LeptonYu on 5月 4, 2006

LeptonYu 的投稿。

(偶是大二的学生,物理的认识还不是很深,这次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篇东西,想拿出来供大家讨论讨论。不知这个是否可以。)

突然想到,物理学家有时候会陷入永久的逻辑循环中,这时就会想到更像是在研究哲学,而不是在研究物理。这种事也常发生在我们身上,我想有些原因吧。我没研究过哲学,只是学习过一些基本概念。在我看来,哲学是建立在逻辑假设上的一些推论。推论的正确性是取决于假设的,所以哲学家常常要提出假设,再去得出推论,然后讨论这个假设-推论的合理性;如果合理,则继续往下发展,得出更多的推论;如果不合理,则回过头再假设。如此的循环坚持研究,和物理学家的工作方式完全相同,但是,这个研究之所以不称之为自然科学的原因在于,它的切入点不在于实际,而只是人的假设,逻辑上的,不需符合任何实际现象的假设。物理学家的工作则是完全围绕着实际事物展开的,建立模型、研究模型、验证模型、修正模型…如此往复展开研究。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可以说明模型的建立和实际的事物联系的多紧密:

什么是模型?模型就是奥地利的火车时刻表。奥地利的火
车经常晚点,乘客问列车员:“你们干吗还要时刻表?!”
列车员回答:“有了时刻表你才知道火车的晚点呀!”
--V.F.Weisskopf

我们的讨论班碰到了类似的问题,讨论的东西过于空泛,没有切合实际,这时往往会偏向哲学性质。这就是物理研究的限度吧,我们必须符合实际,合理。不能否认,哲学的研究对于物理研究是有帮助的,我们不能完全排除哲学。有些哲学的认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然科学,因为我们对于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建立在逻辑体系上的,而哲学整个体系就是一个逻辑体系。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