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在玩““爱X染色体及孙女”

by Matrix on 10月 30, 2009

转载一下刚刚写完的文章

Picture of grandmother

祖母照料孩子

为什么多数女性过了40岁就不生孩子了?为什么进化会选择此种策略,尤其是大多数哺乳动物一直到死前都能繁育后代?最新的一项研究支持了“祖母假说”,即祖母放弃生育,帮助女儿照顾孩子,这是一种效率最高的延续她们基因的方法

1998年,犹太大学行为生物学家Kristen Hawkes和同事首次提出了“祖母假说”,她们以坦桑尼亚原始部落Hadza为例,当女儿哺乳孩子时,祖母会去寻找块茎(tuber)。祖母们通过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第三代的照顾及食物的采集中,让女儿们专注于生育。过去10年,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去检验“祖母假说”,如一些研究人员发现与孙辈生活在一起的祖母寿命更长,孙辈的成活率也更高。但其它研究未看到此种关联性。

为了解决这些矛盾,英国剑桥大学生物人类学家Leslie Knapp领导的团队提出了“X染色体关联之祖母假说”,祖母和孙辈之间的遗传联系最显著的是X染色体。例如,祖母将一条X染色体传给儿子,儿子又将这条X染色体传给自己的女儿,就性染色体而言,祖母和孙女的关系是50%,但祖母和孙子之间没有这种关系。在性染色体上,外祖母与外孙女和外孙的关系是25%。Knapp与同事通过分析不同社会中保存完整的家谱去调查了孙辈的成活记录。这些社会包括日本、冈比亚等的农村,加拿大、英格兰和德国的城镇,时间一直追
溯到17世纪末。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结果显示祖母的偏爱让孙女的存活率大为提高,孙子则受益很小,而外祖母则表现出对外孙女和外孙一视同仁。一些科学家对此的第一反应是“WOW”……..

 

Leave your comment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If you have one.